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马云怒斥的1%与挂念的99%
2020-04-20 15:09:23
杭州网 时评

“马老师您好!”1968年生人的白岩松,尊敬而客气地称1964年生人的马云为老师。4月17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对话马云,主题是抗疫与公益,以一声“马老师您好”拉开帷幕。两大名嘴,近半个小时的对话视频在网上刷屏;网友曰:果然有大格局!

此时的马云身份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办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疫情发生后,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资助1亿元人民币科研资金;采购提供超过一亿件防疫物资,在帮助武汉之后,又帮助15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

疫情到来,马云和他的公益团队反应非常迅速,1月20日就成立了相关机构,25日就成立了全球采购小组。这是因为,他们有过2003年非典的经验。疫情暴发之初,防疫物资非常短缺,那时马云给全世界的朋友打电话,从克林顿到比利时国王,从日本的首相助理到以色列的大使,希望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搜集各种防疫物资,然后由阿里全球采购小组购入后抢运回国。马云说,他感受最深的,是专门飞到日本,找到八十多岁的政治家二阶俊博先生,在他的帮助下筹措了12万套防护服。

当国内疫情控制下来之后,战疫进入了境外抗疫为主的下半场。马云和他的团队,又是几乎每天都在设计各种路线,以保障中国的物资能够运到海外:“我们利用了菜鸟在海外200多个仓以及300条线。我们为了到欧洲,先把所有的货送到比利时列日机场,然后由列日机场用卡车24小时内运到欧洲各国;我跟埃塞俄比亚总理通电话,把所有的货运到埃塞俄比亚,再通过埃航运向非洲各地……”

这个过程,真是体现了“万千精神”:动员千军万马,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辛万苦,飞越千山万水,最终呈现了民间公益抗疫的万千气象。

然而,不承想,面对马云公益团队这样“不计个人得失、只愿公益利他”,有的人却不知道从哪里涌出千仇万恨,成了网络喷子。马云在节目里毫不客气地说:“每个国家都有一些脑子撞坏的混蛋,大概任何国家都有1%左右。如果我们都关注了1%,而忘掉了99%善良的人群,我认为这是人类的悲剧和悲哀!所以我们并不在乎这些。”

抗疫以来,那1%“脑子撞坏的混蛋”,有种种荒谬的表现,而且还特亢奋,我们已经见得多了,马云的怒斥,斥得应该,斥得痛快!正义之声,铿锵有力!而那99%善良的人,其中有一些是病毒的受害者,有不少则属于“沉默的大多数”,有许多也通过报道通过记录通过评论发出了正义的强音……对于这99%善良的人群,确实应该像马云一样,应该挂念,不能忘掉。

马云有着良好的公益理念,而且努力做到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所以“不惧怕别人的批评”;同时他相信,做公益的最大受益者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在与白岩松的对话中,马云说得好:“世界上永远不缺那些刺耳的声音,但我们要听内心的声音、未来的声音,那些呼喊救命的声音!”而尤为可贵的是,针对那1%“脑子撞坏的混蛋”,马云敢于发出怒斥的强音——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正义的失能!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涨价不是问题 不公告才是问题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他相信,做公益的最大受益者不是别人,而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