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杭州 又到乘风直上时
2020-04-20 14:46:58
杭州网 时评

4月17日,在浙江的省会杭州,召开了两个重要会议,一个是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一个是“杭州亚运城市行动”推进大会。尽管两个大会的主题各有侧重,但共同点也很强烈,就是这六个字:“迎亚运,建窗口”。

“杭州亚运”不仅是杭州的亚运,同时也是浙江的亚运、中国的亚运。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着眼长远、干在当下,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既是集全省之力确保亚运盛会圆满举办的重要前提,也是浙江抢占未来交通发展制高点进而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之难得机遇。而对于杭州来说,这一意义更加凸显,承办2022年亚运会,将是继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又一次站在了“乘风而上”的风口。“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已经有过成功的实践,也将再次完成这一成功的实践。

4月17日,《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正式发布,“八大具体行动”排列分明:健康城市打造、城市国际化推进、基础设施提升、绿水青山守护、数字治理赋能、产业发展提质、文化名城传播、城市文明共建。这份纲要不仅明确了今后三年杭州各项工作的目标与路径,展现了抢抓亚运机遇、提升城市能级的强烈企图心,同时也给杭州人民描出了一幅令人神往的美好图景。

承办亚运,硬件先行。大力推进亚运比赛场馆和亚运村建设,持续推进“5433”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围绕“智能亚运”加快推进城市“新基建”,就都属于“硬件”的应有之义。“硬件”是死的,“治理”是活的。亚运会将是杭州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完善、提高相比于硬件建设,则是更为艰巨而复杂的挑战。这就要求杭州,要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进一步打开大门的开放中、与国际一流城市的对标中,完善体系、提高能力;要继续发挥“数字赋能”的优势,将数字技术与城市治理紧密结合,将数字思维与治理理念深入融合。

“迎亚运、建窗口”,整个亚洲、整个世界将通过杭州这个“窗口”感受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制度、中国的文明。作为“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智慧城市”的杭州,一方面要继续厚植优势,一方面要不断补齐短板。在努力向世界展示美好的过程中,杭州将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生态更加美好、生活更加美好、城市更加美好、人民更加美好。

未来美好,不行不至。躺在地上只等着风来被托举而起,那是随风飘舞的树叶而不是振翅而飞的大鹏。“风”是外来的机遇,而“飞”是自我的行动,“翅膀”永远比“风”更重要,“行动”永远比“机遇”更重要。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正视杭州全民健身的两个“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风”是外来的机遇,而“飞”是自我的行动,“翅膀”永远比“风”更重要,“行动”永远比“机遇”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