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国家“手中有粮” 百姓“心中不慌”
2020-04-07 10:47:38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个别地方出现了民众抢购大米、食用油的情形。对此,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门接连表态:我国粮食及各类副食品产量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大家的日常需要,没必要抢购囤积粮油。

民以食为天。目前疫情形势已得到极大好转,但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担忧粮食供应是否充足,也有一定道理。不过,恐慌性抢购粮油大可不必。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五年稳定在每年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小麦和稻谷这两大口粮的库存量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尽管我国也进口一些谷物,但去年谷物进口量只占消费量的约2%,主要是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总之一句话,我国的粮食,“够吃”!

前段时间,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的春耕备耕工作也没受耽误。防疫不误农时,春耕热火朝天。只要农业生产照常进行,再加上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粮食监控和粮食储备体系,可以说,疫情影响不了中国人的饭碗。

因此,大家完全没必要抢购囤积粮油。对个人来说,抢购粮食,短时间内增加了生活成本,并且一般人家里也难以保存那么多粮食。时间一长粮油变质,造成的经济损失恐怕远超过抢购的成本。对社会来说,如果大家都集体盲目抢购粮油,则有可能扰乱市场秩序。2011年日本福岛大地震发生后,由于辐射传言,有的人盲目抢购加碘盐,甚至有人抢购了上万斤碘盐。这些盐就算不变质,可能也够吃到孙子辈了。

谣言止于智者。中央有关部门密集发话后,囤积粮油的行为应该也会停止。不过我们也要看到,重大公共事件发生后,总有盲目恐慌、抢购商品的情形。这说明公众的科学素养还有待提高。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无法保持理性与清醒。作为个体,我们应当相信科学,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政府部门也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不让谣言有生存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全面开展科普教育,向公众普及科学及社会常识,消除公众的非理性恐慌。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证,一些没来由的担忧,也可以放下了。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数字化是“新基建”的核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证,一些没来由的担忧,也可以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