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无私援助彰显大国担当
2020-03-30 10:16:11
杭州网 时评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在这紧急关头,国内多地向海外伸出了援助之手,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道义与担当。

近日,16万只杭州口罩陆续发往意大利维罗纳等16个国际友城,向他们送去战胜疫情的希望,见证友城的友谊。

另一个故事也令人感动。国内疫情紧张的时候,日本爱知县丰川市向友好城市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捐赠了约4500只口罩。近日,日本疫情复杂多变,丰川市口罩紧缺,无锡市毫不犹豫,立即回赠了5万只口罩。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目前,国内疫情渐趋稳定,全社会有余力进行更多的对外援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传统美德。这一美德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生动的展现。无论是无锡向日方回赠十倍之多的口罩,还是一支支医疗队奔赴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都让全世界看到,中华民族是一个知恩图报的民族。爱心无国界,道义越山海。当世界多国面临疫情威胁的时候,中国绝不会袖手旁观。投桃报李、守望相助,中国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如同三月的春风让人温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多地支援外国的物资,在外包装上都贴着一句句动人心弦的诗歌。近日,一架俄罗斯军用运输机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运回中方捐赠的医疗物资。这批物资的外包装上贴着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的名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将会过去。”重庆回赠韩国釜山的口罩外包装箱上,也贴着唐朝诗人张九龄的诗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有网友说,中国把对外援助开成了“世界诗词大会”。在遭遇困难的时候,文学尤其是诗歌有抚慰人心的力量。捐赠防疫物资的时候附上一句诗,可以给消沉者以勇气,给患难者以信心,给前行者以豪迈。当初日本捐赠给中国的物资上,不论写的是“风月同天”还是“与子同裳”,都曾我让我们激动。如今,我们在对外援助的物资上也贴上诗句,同样也能让国际友人感同身受,也更能展现患难中的真情。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强调,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危难之际,各国更需守望相助。中国及时向遭遇疫情的国家伸出援手,体现了兼济天下的胸怀,再一次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花朵与民瘼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危难之际,各国更需守望相助。中国及时向遭遇疫情的国家伸出援手,体现了兼济天下的胸怀,再一次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