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数字化是“新基建”的核心
2020-03-30 10:10:36
杭州网 时评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人民日报撰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新论)》指出,“新基建”作为新兴产业,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

所谓“新基建”,是2018年底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个概念,指代除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以外的,具有较高的科技水平的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2月中央深改委会议、3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持续密集部署。从中央会议内容看,“新基建”侧重于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其内涵重在信息领域,但不囿于信息领域。

在笔者看来,“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化。数字化不是一个新课题,从技术长周期的视角来看,数字化是一个业务数字化的过程。就一般涵义而言,数字化指企业所有的商业要素通过企业自身以及数字平台提供的服务,走向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数字化运营,从而实现企业全面的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的核心是创新,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实现消费端和供给端全要素、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智能,建立企业智能运营和决策体系,持续推动企业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组织创新,以应对诸如新冠疫情等系统性风险,进而建构强大的新竞争优势。

事实上,通过观察两个多月以来的抗疫和复工,我们不难发现,“新基建”的作用最终是通过数字化来实现的。以阿里巴巴为例,疫情期间,支付宝健康码、钉钉远程办公在线上课、菜鸟智慧物流保障运输畅通三大核心驱动力,无一不是紧紧围绕着数字化展开,这一系列数字化支撑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方面起了不小的作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化、数字基建就是“新基建”。

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而言,意味着这是一项全局性和系统性变革,涉及技术、商业、组织等多个方面。当然,数字化也不应局限于企业,政府、社会乃至每一个个体也都应该行进在数字化的道路上。可见,数字化不只是工具,而是正在演变为业务本身。相应地,数字化应该成为企业、政府、社会面向未来的一项核心战略,以应对由不确定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而数字化通过什么来实现?答案就是“新基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5年将是数字化“新基建”加快“安装”和服务交付、企业数字化转型抢先加速、弯道超车的窗口期。一批思维和行动领先的企业,将率先抓住这一轮“抢跑窗口期”,全面提升自己的数字化能力,从而在技术基础设施、消费者运营、数字化决策等方面,获得超越传统企业的“代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数字化“新基建”也将在各级政府施政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毋庸置疑,“新基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最新增长点,是提升信心、应对疫情、推动改革的良方之一,而抓住“新基建”的核心——数字化,系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翁一    编辑:郑秋青    
“摘下口罩”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毋庸置疑,“新基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最新增长点,是提升信心、应对疫情、推动改革的良方之一,而抓住“新基建”的核心——数字化,系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