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一周休2.5天,到底好不好?
2020-03-27 16:58:32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浙江鼓励一周休2.5天,充分休息本身是好的,在身心放松之后,投入工作时效率能够更好。闲暇之时能够拉动居民消费,推动休闲产业发展,包括旅游、文化娱乐、健身、购物。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消费信心造成的影响,却仍然在持续。特别是文旅行业,可谓首当其冲,春节前后本是文旅消费的旺季与高峰期,可今年却遭遇了寒冬。

闲暇时间增加释放了居民消费活力,极大地推动了休闲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旅游、文娱、健身等行业的市场需求,这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就业问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2.5天休假的安排,虽然只多了周五下午半天的时间,却为出行安排提供了更多选择,特别是对于中远距离出行的刺激作用更加明显。

疫情中没有哪个行业能独善其身。鼓励民众出门旅游,受益的不只是文旅行业,相关的诸如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都能得到刺激,进而尽快实现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复苏,最终包括出门旅游消费民众在内的所有人其实都是受益者。休闲消费和休闲服务的发展,又能反过来提高人们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满足人们不断丰富的物质文化需求。

无论效果如何,这一安排的出台首先就传递出了很强的信号。对于宅家一个多月的民众而言,安全问题始终是横亘在心中、造成大家不敢出门的最重要因素。政府层面出台的政策,显然在安全问题方面给民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传递出积极的倡导信号,这对于增强民众的消费信心至关重要,而在当下信心可能真的比黄金还要珍贵。

如今浙江省为促进消费,再次倡导每周4天半的弹性工作制,在实施过程中,要总结更多经验,出台更加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也为未来国家进一步缩短工作时间,作了铺垫,作了探索。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整理    编辑:郑秋青    
透过疫情说公筷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这对于增强民众的消费信心至关重要,而在当下信心可能真的比黄金还要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