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一枝一叶总关情 感受杭州生态建设的神奇魔力
2020-03-27 09:56:30
杭州网 时评

“水木清华,岁月留痕” 。一直以来,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杭州这座人文底蕴深厚的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美丽杭州的生动写照,在无数人的心里留下浅浅涟漪,让人心驰神往。

杭州的生态之“靓”,靓在绿色生活新时尚。网点众多的公共自行车、四通八达的公交车,不断扩展的地铁线路,使得杭州公共交通全速驶上现代化、轨道化和绿色化的快车道。自2008年启动了中国首个“公共自行车共享计划”,现已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公交车已成为杭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越来越多的健康绿道,人们用脚丈量杭州,可以发现不一样的美景;占地2800英亩的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如今焕发勃勃生机:清澈无比的河水、婀娜多姿的绿植、振翅高飞的飞鸟,已成为杭州的生态标志性形象;经济实力强区——余杭,率先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市民不适用一次性制品,自带餐具,筑起健康新防线等等。这些工作,正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生动实践

杭州的生态之“美”,美在城市生活高品质。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今,杭州不仅兼顾保护环境、还兼顾净化空气污染。为推动目标的实现,杭州不断完善生态制度,打响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清废保卫战、生态屏障保卫战四大战役,建立合理的生态空间、发达的生态经济,培育先进的生态文化,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营造美好的生态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质上便是对高品质的生态系统服务的向往。无数的人,用绿色的笔触,勾勒出独属于渺渺千年的杭州绿色城市文脉。让曾经的“黑金刚”,变成如今的“绿富美”。杭州用实际行动,创造出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子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生态文明建设非一日之功,是一场持久战,想要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邃之美,杭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任务重大而艰巨。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被青山绿水环绕,在蓝天白云下奔跑,是每一代人心中的梦想。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除了物质更要有一个“好地球”。

来源:杭州网    作者:厉世成    编辑:郑秋青    
科学战疫 战疫必胜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美丽杭州的生动写照,在无数人的心里留下浅浅涟漪,让人心驰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