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发放消费券只能救急 完善保障制度才是根本
2020-03-25 17:04:20
杭州网 时评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信心贵过黄金,花钱就是最大贡献”。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前最受期待的“马车”便是消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今年1-2月全国的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超过20%。让消费重新活跃起来,已经成为关系到我国经济稳健运行的紧迫课题。

正因如此,在一手抓治理疫情的同时,国家已经把另一只手放在振兴消费这件大事上。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部门出台积极政策,鼓励消费,刺激消费,促进消费在短时间内摆脱疫情影响,出现可观上升。

特别是在目前阶段,尽管疫情已得到有效克服,但前期产生的影响仍在一些居民心头留有阴影,消费意愿不强已是遏制消费的重要因素。而发放消费券,是一种积极的政策,可以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进入市场,激发消费欲望,活跃消费市场。

3月5日,建德市宣布,将向外地游客发放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每人可领面值500元,可用于住宿、景点、餐饮等,外地游客扫码即可领取。

3月18日,淳安县在支付宝上线发放第一批5万份千岛湖旅游消费券,“千万”福利开始投向市场,选择类别涵盖 “吃住游购娱”五大类。

3月23日,湘湖第一期专项资金300万元启动,为全国人民送上的消费券并推出涵盖吃住游的乐园券、餐饮券和酒店券等总计1万张“旅游消费券”。

这些发放消费券虽说是有效之举,却远非长远之计。凭借发放每人100、200元的消费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如何拉动内需这个问题。老百姓为什么不敢消费,而更愿意将钱存着,大抵是因为对未来不够确定,归根结底是保障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要在全社会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低收入者渡过难关,让普通市民敢于消费,才能真正实现拉动内需的目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整理    编辑:郑秋青    
终于等到你——武汉解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