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花朵与民瘼
2020-03-25 10:02:27
杭州网 时评

  • 春深似海。花动已是满城春色。

    然而,对于杭州花农吴玉军来说,他最近最大的愿望却是:花儿啊,你慢点开,再慢点开!

    大男人吴玉军不是林黛玉,却要天天葬花。上月初,他和同事挖了个大坑,“葬”了两万多株郁金香;如今每天都有一两千枝鲜花被处理掉。

    《都市快报》报道说,35岁的吴玉军,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从事园艺工作,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2018年,他抵押了房子,换来启动资金,外出承包了一个面积140亩的花卉基地,开始了创业之路。没想到,疫情持续的时间远比他想的要长,春节后,长三角一带的花店和花鸟市场全部关门歇业,大量照常开放的鲜花无法销售,只能丢弃,每天“葬花”……

    花农吴玉军是疫情中世界经济形势的一个小小缩影。当中国抗疫进入“尾声”之时,海外疫情仍处于燎原之势。截至3月23日,海外确诊病例已超过27万,死亡人数已超过1.2万。有学者甚至悲观地认为,全球将面临的是1931年那样的经济萧条,而非2008年经济危机,可能损失GDP的40%。你当然可以不同意这样“耸人听闻”的“预判”,但是把困难估计得大一点,应对的准备才可能充分一些。

    国际贸易界的现实,就是“环球同此凉热”:全球供应链因疫情遭遇寸寸截断,“警哨”一次次吹响;由于国外疫情控制导致的延迟消费、订单搁置或者取消,我国许多外贸企业不得不刚开工即按下暂停键。

    重疫之下,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社会底层的一分子。如果世界经济拐点真的到来,那么每个人都受损失就是必然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哀民生多艰”,不将民生当草芥,而是体察民瘼疾苦,所以给老百姓发补贴,就是想以厚实的老底子来“托底”,但那也是救急,是救不了“穷”的。

    最根本的出路,就是从宏观经济到微观经济,全世界都要上上下下全面动员起来,扛住抵御经济下滑的杠杆,“救人亦救己”!就整个地球来说,灾难远未结束,没有哪一国能够自成孤岛;各国防疫,木桶理论中最短的那一块短板还不知道在哪个国家。此时要少打嘴战,要多些共情同理心,一定要全世界都团结起来,尽快控制疫情;然后是“心有民生,胸有成竹,行有策略”,齐心协力把经济失控下滑的“过山车”给控制住。

    一定要看到,眼下的严峻,一点不亚于新冠病毒嚣张时期。张文宏医生都说:“病毒可怕,但一个14亿人口的超级大国陷入停滞,更可怕。”好在我国的百姓忍耐力极强,勤劳肯干,加上相信我国经济的修复能力,那么,扛过去,前面就是一个天!

    “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一粒麦子落在地里如若不死,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会结出许多子粒来。”都说能够在地震废墟上插上一朵摇曳鲜花的民族,是一个压不垮的民族;那么,我们相信杭州吴玉军这些花农们培育的鲜花,也能遍插于重疫过后的大地上!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吹不灭的圣火 割不断的五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都说能够在地震废墟上插上一朵摇曳鲜花的民族,是一个压不垮的民族;那么,我们相信杭州吴玉军这些花农们培育的鲜花,也能遍插于重疫过后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