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杭州拥抱世界的,不仅仅是绿码
2020-03-20 15:42:49
杭州网 时评

低风险地区的健康码城市互认容易,对来自湖北的健康码,有些地方难免还是“心有余悸”。

湖北省领导在3月18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湖北已全省推广健康码,恳请兄弟省市对于湖北省中低风险市州外出务工的人员给予关照和支持。而3月18日上午,湖北恩施州咸丰县的务工人员就已乘坐大巴出发前往杭州。这是疫情发生后,首批跨省赴杭州的恩施籍返岗员工。可以说,是杭州率先向湖北伸出了橄榄枝,宣布从3月18日起,与湖北健康码实现城市互认,湖北人持有绿码可以回杭州上班不隔离。

小小一张健康码,畅通的岂止是杭州企业的复工路与湖北籍员工的返岗途? 它还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在疫情中回归祖国的“通行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扩散,浙江对返浙华人华侨、留学生及其他外籍人士实际情况推出了健康码国际版。截至3月16日,浙江已发放国际码3.1万张。此外,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全国防疫健康信息码”也已在支付宝上线,全国都可领取。带着“杭州基因”的健康码,成为全国科技防疫、大数据防疫的有力武器。

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和科技防疫的实力,杭州的“防疫”与“复工”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和“两战赢”。截至3月9日,全市21.5万家小微企业,复工率达99%,到岗率94%;截至3月18日,杭州市在建150个“美丽城镇”项目已全面实现复工。从2月16日晚,载有300多名贵州籍员工的首趟复工专列顺利返杭;到3月19日,载有146名来自湖北省恩施州的6辆复工大巴分别抵达杭州余杭区、萧山区。一趟趟逆行奔驰的复工专列(车),开进了中国经济逆势发展的春天。有数字显示:截至3月18日,杭州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已完成5架专机、31趟专列、1396辆专车劳务对接,接返省外员工46966人。依靠大数据精密智控,杭州抢时间、抓机遇,重启了发展动能,充分彰显了“杭州速度”和“杭州温度”,打造了“双线作战”的“杭州样本”。

如果说,健康码的开发与运用,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复工专列(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理念和高效务实;对湖北健康码第一时间的“互认”,则蕴含含了一个城市的人文情怀与责任担当。

湖北恩施州是杭州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对口支援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州稳定就业5986人,其中恩施州在杭稳定就业1612人。迎接恩施籍员工返杭的专车因此被赋予了扶贫的使命。杭州意在打好“地上接+云上助”、“精准助工+精准扶贫”、“三服务+志愿服务”组合拳,全力做好恩施州劳务协作工作,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杭州的春风的确是暖人的。目前浙商企业已为恩施籍老员工预留9000多个岗位。萧山荣盛集团向湖北籍员工发出安心通知“待家休息,工资照发,一分不扣”;西子联合向湖北籍员工发放津贴。杭恩两地人社部门还联手推出“杭恩千里心连心,疫无返雇助脱贫”网上招聘会,杭州精心梳理了适合恩施州需要的2万多个企业用工信息……下一步杭州还将携手恩施州扎实推进“四千行动”,即开展“千人转移就业”行动;“千人技能培训”行动;“千名创客培育”行动;“千名铁军攻坚”行动。不仅新增1000名对口贫困劳动力来杭就业;还组织450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促进技能脱贫;还支持恩施州开展创业师资培训、网络创业培训1000人,以创业促发展、以创业带就业……

毫无疑问,“四千行动”是实实在在、情真意切的精准扶贫行动。而杭州的爱心与担当,也决非限于对口扶持的义务。

1月24日、25日,令人难忘的除夕夜与大年初一,许多地方谈“武”色变的非常时期,载有武汉乘客的国际航班连续降落萧山机场。杭州一边组织工作专班进行细致的医学检查,将发烧人员即送至医院救治;一边将武汉乘客安排到机场宾馆集中隔离,组织其他乘客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并第一时间公开信息。面对“空投”而来遭遇不幸的武汉同胞,杭州不是拒绝,而是伸出温暖有力的双手给予了接纳相助。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接纳和相助,不仅缘于杭州科学有序的城市管理能力,更是缘于这个城市“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以及“诚信包容、文明友善”的市民公约。

3月18日,就在湖北恩施员工踏上返杭复工路的时候,在杭滞留51天的湖北籍马进母女,也从杭州踏上了返回湖北襄阳的归程。

据介绍,马进的女儿作为艺术生,从去年夏天开始就在杭州富阳的画室学画画。临近春节,马进搭乘飞机来杭州与女儿团聚,结果在富阳接受了14天的集中隔离。隔离期间,母女俩在感受富阳的好山好水之外,更是感受到了温馨暖人的“富阳温度”。而在隔离解除后,因疫情管控难以返家的母女俩,又感受到了“富阳人的温度”——大溪村文河自然村村民周祝华家接纳了母女俩。在此,母女俩成了“荣誉村民”,还帮村民卖起了茶叶,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诚如马进在朋友圈所写的感言:“山庄犹如仙境,这里的人胜似亲人。疫情无情人有情,杭州人民暖人心。”

杭州,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因“满腔热忱”而“大气开放”;因“责任担当”而“精密智控”;因“诚信包容”、“精致和谐”而海纳百川、拥抱世界。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王婴    编辑:郑秋青    
科学戴口罩 口罩还得随身带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因“满腔热忱”而“大气开放”;因“责任担当”而“精密智控”;因“诚信包容”、“精致和谐”而海纳百川、拥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