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说一声“志愿者,你辛苦”
2020-03-18 10:26:37
杭州网 时评

边鸿昌摄

春日的午后,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西一社区主任为正在小区门岗执勤的拱墅区政协机关志愿者送来一面锦旗,社区主任说:“一个多月以来,区政协机关志愿者坚守社区防控阵地、勇敢顽强,对于你们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你们辛苦啦......”

“疫情防控不惧艰险,齐心协力保百姓平安”。这既是志愿者的誓言,也是志愿者的目标。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关键靠社区,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社区虽然人手少力量薄,但是他们并不孤单。企业经营者、退休工人、高校老师、老党员、退役军人、机关干部纷纷自发行动起来,走到了一起。虽然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是疫情面前,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心连心手拉手,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肩战“疫”。

志愿者坚守社区防控阵地,为居民测量体温、出入登记、检查健康绿码、清洁消杀、取回快递,为风雨中行走的居民撑起雨伞,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拎起米袋子和菜篮子,为人民战“疫”捐款捐物尽自己一份光和热。有时候,面对居民群众的情绪宣泄和不理解,甚至少数人的故意刁难,志愿者还要承受委屈,告诫自己要原谅、宽容、包容,告诫自己要学会做群众工作,非常不容易。疫情时刻,他们既是社区防疫的“守门人”,也是服务百姓生活的“贴心人”。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志愿者们值守也将近两个月,时间久了容易出现麻痹、厌战、松劲的思想。可是,人民战“疫”的胜利,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志愿者需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准备,牢记“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历史教训,距离实现人民战“疫”胜利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为之奋斗。

行百里者半九十。志愿者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边鸿昌    编辑:郑秋青    
孩子在家上网课 也要抓好 ”防骗课“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行百里者半九十。志愿者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