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疫情期间养成的文明习惯值得保留
2020-03-16 15:04:29
杭州网 时评

  • 日前,杭州市文明办等单位发起了“培养健康习惯·弘扬文明风尚”倡议书,倡议市民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出门尤其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应戴口罩;在医院就诊、商场购物、车站候车自觉排队,尽量间隔1米以上距离;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等。有网友说:“果然是有思想的城市!现代公民意识和文明生活方式,应该是疫情荒原下结出的最大果实。挖掘出来就是财富,草率路过就一无所得。”

    每一次大范围疾病的发生,都在考验着人类社会的道德和文明水平。美国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在其著作《瘟疫与人》一书中提出,瘟疫固然可怕,但因为人类能够团结、创造和反思,所以在摧毁后总能生出新的文明,人类文明也正是在与疾病的斗争中逐步成长。当前,疫情日渐向好,生活也正慢慢回归正常。我们在疫情期间养成的这种良好习惯和文明礼仪都值得好好保留,作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的内容持续深化,转化为持久性的文明行为。

    事实上,疫情也为我们提供了增强文明意识、强化文明约束、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契机。一些新习惯、好习惯推动着全体民众共同战“疫”,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以及“后疫情时期”,根据实际情况和社会需要,延续这些新习惯、好习惯确有必要。比如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洗手,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等,这不仅有利于当前疫情防治成果的稳固,也有利于未来的社会治理,减少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隐患。可见,把符合公共利益的好习惯延续下去,补上曾经落下的“功课”,是改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留下这些收获,我们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理性,也会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完美。

    千百年来,人类在与各类疾病抗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进步,新冠肺炎不是第一个大流行疾病,更不会是最后一个。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没有一个公民能置身事外,也没有一个人能独善其身。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意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也是在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恩格斯说:“人类遭遇的每一次灾难,总是以社会的进步作为补偿的。”在面向未来的进程中,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细细品味“文明”两字凝重而丰富的内涵。只有人类尊重生命、善待自然,才能孕育出绿色文明的甘甜果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选择自我隔离,还是选择自由放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面向未来的进程中,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细细品味“文明”两字凝重而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