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以旅游复兴带动消费振兴
2020-03-16 15:02:56
杭州网 时评


  • “战疫情,促发展”,杭州要赶上今年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其中一个关键是“大力提振服务业”,全面刺激消费。旅游业是杭州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杭州共接待中外游客2.08亿人次,创造收入4005亿元。旅游兴则服务兴,服务兴则消费兴,杭州摁下“快进键”,首当其冲的就是加速复兴旅游业,以旅游复兴带动消费振兴。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市于日前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旅游行业共渡难关的补充意见》,涵盖国有景区免费开放、向旅游企业输血、宾馆住宿降价优惠、“杭州人游杭州”、拓展文旅数字服务场景等八项举措。八项举措其实也正是杭州“1+12”惠企政策在旅游业的具体落实,旨在帮助旅游行业纾困解难、有序复工,推动旅游市场复兴。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旅游行业对春节市场的预期,以人群集聚为特征的旅游休闲、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损失惨重,一季度营收普遍下降50%以上。杭州旅游业如何恢复元气?来自政府的政策支持就是来为行业“输氧”“输血”,推动服务业重拾信心、走出困境的。不单单要企业重拾信心,还要把广大消费者“刺激”起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现实的消费需求,那么“免费”“降价”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刺激手段。

    然而同时也要指出,“免费”“降价”是最有效手段,可以收“立竿见影”之效,却还不足以保证行稳致远。如何才能行稳致远?四个字:创新提质。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的、更好的旅游产品、旅游体验,才是硬道理。“祸兮福之所倚”,今年的这场疫情给杭州旅游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同时也带来了创新提质的机会,危中有机、危中见机、化危为机,“数字赋能”下的文旅服务场景就是杭州旅游业浴火重生的希望所在。“非接触式”数字应用的意义,不仅仅是“机器换人”的效率革命,也不仅仅有助于疫情防控、保护游客健康安全,更为创新旅游产品、提高旅游品质打开了一片新的、广阔的天空。杭州旅游业一定要把握好这个难得的机遇,把“数字赋能”作为制胜“硬招”,进一步做强基础、做大规模、做长链条、做优生态。

    复兴旅游业,一定要祛除“靠山吃山”思维,三大“世界遗产”之外,杭州要适机推出更多的“消费嘉年华”,以举办购物节、旅游节、美食节、电影节、音乐节、会展、赛事为载体,联动“线上+线下”“市内+市外”“购物+旅游”;杭州要培育更多的“网红打卡地”,持续推动全域旅游,要让杭州的街道、建筑、餐饮、夜景、文化场所包括杭州人民的生活方式,让杭州时时、处处,都令人留连忘返。复兴旅游业,眼光一定要放远,像“免收门票”这样的权宜之计,完全可以作为长远之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亲清在线”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旅游业一定要把握好难得的机遇,把“数字赋能”作为制胜“硬招”,进一步做强基础、做大规模、做长链条、做优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