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选择自我隔离,还是选择自由放任
2020-03-11 14:12:27
杭州网 时评

  • 危乎殆矣!截至北京时间3月8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0万例,中国境外累计确诊超2万例,已是中国的四分之一强;境外累计死亡已超过500例。其中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4国是重灾区。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封闭,美国纽约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最近发表述评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一些国家蔓延,西方一些民众却因为“戴不戴口罩”“关不关闭公共场所”进行争论,有人认为不戴口罩、不被隔离就是“自由”,甚至举行集会,抗议全面关停娱乐场所,要求“归还自由”,走向了连生命都不尊重的偏执。

    所有的自由,都是与他人他物发生某种关系的自由。一个人不存在生活在真空里的自由。日常自由惯了的人,确实一时不适应被隔离、被约束。不少意大利华人认为,在病毒肆虐感染面前,意大利最大的“敌人”是自信骄傲、喜欢社交、渴望自由的意大利民众,要想让他们没染病就戴上口罩,那几乎比登天还难……但严峻的现实最能教育乃至教训人:

    意大利从3月7日零时至8日零时一天一夜之间,确诊病例就新增1332例,累计已达6012例;疑似病例也升至5190例,累计死亡达233人。当死亡活生生地迫近你的时候,当选择“自由放任”意味着被感染乃至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人们立马就乖了很多,这个时候就不会嚷嚷“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了——这毕竟是和平时期,没有人愿意把生命以“自由”的名义抛给病毒。

    意大利总理孔特签署了最新法令,被纳入红色隔离区的大区和城市的体育馆、游泳馆,健康中心、博物馆、文化中心等公众设施全部关闭;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和大学全部停课。法令一签署,就变成了规则,你不遵守也得遵守。

    在英国史上,在黑死病肆虐之际,诞生了一个最具牺牲精神的村落——自我“围村”抵御黑死病的亚姆村,载入了人类抗击瘟疫的史册。

    17世纪中叶,欧洲爆发“世纪大瘟疫”。1664年至1666年,黑死病——鼠疫登陆英伦三岛。伦敦在南部,接近欧洲大陆,很快成为重灾区,四分之一的人口约10万人染病而亡。亚姆村地处英国中部,在曼彻斯特附近,是连接南北交通的重要节点。当一个从伦敦来的人将鼠疫带进该村之后,如果往北撤离,肯定会把瘟疫带至北方;如果留在村里,则有望阻止瘟疫波及剩下的北部大半个英国。在精神领袖、灵魂人物威廉·莫泊桑的感召和带领下,村民们封锁道路,用石头筑起“长城”,“围村”自我隔离,发誓疫情不完结就决不穿越这条边界。

    亚姆村整整坚守了400天,直到鼠疫彻底消失。村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全村344人中,有267人死亡,只活下77人,多为16岁以下的孩子。威廉·莫泊桑和妻子也不幸染病去世,他的墓碑上刻着他的遗言:“请把善良传递下去。”他们是有信仰、有灵魂、有敬畏、有底线、有情怀的人。从那时到现在,全英国都在感恩亚姆村村民。有很多纪录片褒扬他们的牺牲精神,其中有一个说到一句让人过耳不忘的话:“有信仰与无信仰的差别就是:有信仰的人,活的是人;无信仰的人,活的是命。”

    今天的亚姆村,有900名常住者,生机勃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把好健康关 打通“最后一公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的自由,都是与他人他物发生某种关系的自由。一个人不存在生活在真空里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