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把好健康关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03-10 11:53:39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这样的部署和举措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全国很多地方正在积极有序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是现实的必然要求。但是在有的地方,依然存在一些简单粗暴的防控方法。例如,有些城市不准快递员进入小区,有的社区甚至一概拒绝湖北籍人士,哪怕他们在疫情期间就没回过湖北……这些防控手段,看起来很“硬核”,实际上是“一刀切”的懒政。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不顾百姓生活的防控并不可取。疫情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应该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不论是农村的春耕备耕,还是城市的复工复产,都需要逐渐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依托现有的大数据和智能化管理,完全可以在把好健康关口的同时,保障人和物的合理进出往来,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就拿快递的投递来说,有的地方不准快递员进入小区,快递员只好在小区门口“摆地摊”。这不仅拖慢了投递速度,降低了物流效率,还增加了人群聚集传播疫情的风险。其实,只要快递员能出示健康证明或网络健康码,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测试后,进入小区将包裹放进智能箱柜,或者送到住户家门口,完全能做到无接触投递,比起大家一窝蜂聚集到小区门口翻找包裹,健康风险小多了。

采取严格措施防控疫情,跟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并不矛盾。防疫的“硬核”,应当是措施有实效。如果方法粗暴还以“硬核”自居,恐怕是对“硬核”这个词有误解。不分青红皂白,不管居民的生活受不受影响,这样的防疫措施,看似有作为,实则掩盖了思维的懒惰和能力的缺乏。

这段时间,全国的疫情出现了整体向好的趋势。除了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之外,其余地区的疫情防控要把握好尺度,既要守住健康的底线,也要尽量减轻对居民日常工作生活的影响。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严格防疫和复工复产才能并行不悖。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支援友邻 传递“风月同天”的爱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严格防疫和复工复产才能并行不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