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稳防控、抓农事、促发展,打好农业生产的“春季硬仗”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雨水”已过,“惊蛰”在望,正是春播好时节。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不放松,农业生产也不能耽误。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农业是弱质、弱势性产业,又是安天下、稳民心的产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不仅直接关系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和农民收入,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现实中,“三农”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抗风险能力最差的是农民,经济基础最薄弱的是农业,公共服务最短缺的是农村。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令人欣喜的是,各级各部门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农村改革的积极效应在加快释放,农业农村对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在增大,各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积极性在提高,这些都为“三农”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为农业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务之急,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着力培育积极因素,稳防控、抓农事、促发展,发动“三农”工作的“春季攻势”,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发挥好“三农”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让“粮袋子”更实、“菜篮子”更稳、“钱袋子”更鼓。

稳防控、抓农事、促发展,必须见行动、有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将服务放在首位,善于跟土地打交道、和农民做朋友,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民就业增收、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确保不误农时,想方设法将疫情对农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真正将“三农”工作做到“地上”。

稳防控、抓农事、促发展,必须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要紧抓农时节气,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积极备种、备肥、备药、备劳力,及时把农资产品送到农民手头,把技术指导送到田间地头,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同时,要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治。目前,浙江开辟劳务对接绿色通道,积极引入外省劳动力,以保障农业生产用工。

稳防控、抓农事、促发展,必须精准施策,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要加强政策整合,发挥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累加红利,加大支持“三农”发展力度。最近,浙江出台了恢复农业生产的15条意见,各地正加快政策兑现,确保政策“红包”及时惠及广大农户。同时,要变革农业生产方式,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浙江还进一步打通生产端和销售端,利用“网上农博”等平台,创新营销业态惠民便民,让农民卖出了价,让市民得到了实惠。

“之江春色来天地,不信东风唤不回”。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大有可为的季节。让我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为交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贡献“三农”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战疫引才、杭向未来”彰显“统筹兼顾之谋”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之江春色来天地,不信东风唤不回”。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大有可为的季节。让我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为交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贡献“三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