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不要忘记我们的“小确幸” 更要记得我们抗“疫”大胜利的约定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象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这是朱自清老先生的《春》,同样是,我们当下的内心写照——万物复苏,春至身边,真美好。

美好的不单是春意盎然带来的温暖惬意,更是大家齐心努力下节节下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存量数据所带来的欣喜。这一整个春节的全民抗“疫”大作战,每个人的付出,每个数据的跳动,都以前所未有的团结一致和默契配合让我们从猝不及防地被病毒追着打,慢慢变成了我们对它的各种围追堵截,才换来了当下的“明亮开朗”。

置身此战的我们都知道,跑赢这个对手并不容易。千万医护工作者的舍小家赴一线,多少警务人员的风餐露宿日夜不眠,大小物资生产企业的加班加点满轴生产,以及我们每一个人几次三番对自己“想出门看看”的克制……难,实在是太难了,但骄傲的是,我们都坚持下来了。一个眼神、一个点赞让“必胜”的信念和能量在每个“战友”之间传递,自律、配合、理解、包容成为我们联结彼此的信号源,在爱和正义的保护下披荆斩棘,一路前行,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小确幸”。

但这只是“小胜利”,还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刻。不要因为连降的疫情数据而放松了对病毒防御的警惕,不要因为陆续恢复活力的城市而激荡起欢聚的情绪,不要因为复工复产的推进而忘记了“少出门、戴口罩”的约定,不要因为医学救治方案的完善而对病症掉以轻心……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古人早就告诉我们“一失万无”的道理。其实,现在才是“战疫”最具翻转性的关键期。只要一点纰漏,就前功尽弃: 一人出门溜达,整个村子都被封锁隔离;一位员工的疏漏瞒报,整个公司都要停产隔离;一次聚会娱乐,数家人的隔离治疗……类似的例子已经在不同地区发生,让好不容易赢得的时间和空间,又被病毒占据,多可惜、太不值!

因此,沐浴春风的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小确幸”,但更要记得我们我们抗“疫”大胜利的约定——要记得这个敌人易传染、懂隐藏的特性;要记得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这套防疫习惯;要记得爱护自然、保护动物、不吃野味的约定;要记得“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教训;要记得我们一直以来所付出的这么多努力。

战疫到此,更在坚持,只要我们不松不懈,春光灿烂的“大确幸”定能如期而至。

来源:杭州网    作者:邑公子    编辑:郑秋青    
助力复工还需从抓生产要素入手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不要因为连降的疫情数据而放松了对病毒防御的警惕,不要因为陆续恢复活力的城市而激荡起欢聚的情绪,不要因为复工复产的推进而忘记了“少出门、戴口罩”的约定,不要因为医学救治方案的完善而对病症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