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关爱好“战疫”一线的社工
2020-02-24 11:18:31
杭州网 时评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关爱举措落到实处,并以此带动长效机制建立,从而更好地打好疫情阻击战,共同守护这个城市,守护好我们共有的家园。

日前,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相关意见,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职社区工作者。七项举措包括:以“三社联防”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专职社工安全健康、加大走访慰问、适当补助、评优激励、选树典型、容错免责保护等。

几天前,因为一张“战疫”思维导图,双浦镇小江社区社工张维亚就受到《人民日报》点赞。透过这张手绘版“抗疫”作战图不难看出:一方面,全市广大基层社工队伍,主动把抗击疫情重任扛在肩上,勇担当,善作为;而另一方面,“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根线”,排查摸底、信息报送、巡防管控、指挥协调、后勤保障,每个关键步骤,十多项分支举措、近百个处置方法……事无巨细,任务繁难,无不有赖于一线社工的严防死守、联防作战。

这一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作为应急系统最前端,基层社区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几天来,江干区干部韦长春就受到人们的怀念。韦生前是区信访局调研员,疫情发生后,主动响应组织号召,下沉社区一线,工作连轴转,就在他去世前一天的2月17日,早8点出门,忙到深夜10点才回家。在韦长春家,不仅韦本人下沉社区一线,他的儿子韦玮是采荷街道常青社区副主任,也始终战斗在社区一线,父子俩甚至二十多天没见过面。感动于这对父子的平凡和伟岸,也不难看到“战疫”一线工作之繁难。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发生后,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很多加班加点连轴转,甚至没有休息过。关爱好他们,必须以更实在的举措。在此前后,江干、滨江等各区也都纷纷出台相关举措,其中包括强制休整、择优任用、增发月度绩效工资、特殊荣誉津贴、加大保险力度、增加体检项目、增加一次疗休养、开展评选表彰等。

关爱一线社工,其实也不仅仅体现在“战时”。身处基层一线,每天面对辖区居民,平日里,有事情,找社区,加班加点连轴转,成为很多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常态。尤其碰上“战疫”、抗台这类突发事件,社区更是首当其冲,站在了最前沿。一次疫情发生,让我们看到基层党组织、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看到广大社工不计报酬、不辞辛苦,舍小家、为大家的忙碌身影,他们是我们身边最美丽的“逆行者”。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关爱举措落到实处,并以此带动长效机制建立,把组织的关怀、制度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从而更好地打好疫情阻击战,共同守护这个城市,守护好我们共有的家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让“重教”主张惠及每一位教师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关爱举措落到实处,并以此带动长效机制建立,把组织的关怀、制度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从而更好地打好疫情阻击战,共同守护这个城市,守护好我们共有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