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生命永远翱翔在蓝天
2020-02-24 11:12:03
杭州网 时评

许多志愿者默默无闻,怀大爱,做善事,冲在前,肯吃苦,能坚持。而身先士卒的蓝天救援队全国机动队队长许鹏,正是志愿者的典范,他以生命写下的志愿者精神,必将载入中国志愿者的史册。

美丽的谎言:“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接着是四个并排站立着的词语:使命,责任,无惧,坚守!

这是志愿者许鹏在朋友圈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2020年2月21日凌晨4时30分许,蓝天救援队全国机动队队长许鹏,在往武汉运送抗疫物资的途中发生车祸,不幸殉职,年仅39岁!

他们是往武汉抢运消杀用的弥雾机,之前已发了500台,这次是从山东青州向武汉运货。在抵达济宁市梁山服务区一公里的地方,遇到一辆挂车违停在行车道上,未设任何警示标志;车队三辆车,第一辆小货车司机一把方向拉过来避让了过去,第二辆车是许鹏驾驶的坦途皮卡,猝不及防来不及避让,皮卡直接穿到挂车的车肚子里……

39岁,一个壮年人生命中最好的时光,就此定格。使命存在心中,责任扛在肩上,无惧逆行疫区,坚守志愿阵地和志愿精神——许鹏,为此付出了最宝贵的生命。

许鹏生于1981年,是非常壮实的汉子。他上有老下有小,他的儿子10岁了;他要去武汉做志愿者,骗儿子是去武汉“打怪兽”。武汉的怪兽太多,非打不可。

许鹏是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人,现住苏州。他参加蓝天救援队已有6年时间,还兼任着蓝天救援队江苏机动队队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按照全国的部署,带队来到武汉做志愿者。他是2月6日到达武汉的,已连续工作了16天。那时主要在武汉天河机场附近一个应急仓库工作,负责给各大医院发放抗疫物资;这个仓库接受全球的捐赠物资,由蓝天救援队和中华慈善总会负责。这次前往山东连夜运送弥雾机,没想到被一辆违停的大挂车夺去了生命。

纯民间、纯公益的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7年,经常担负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许鹏深谙执行使命时所面临的困难、风险甚至生命危险,但他总是一马当先、义无反顾。整整一年前的2019年2月20日,许鹏带队抵达青海玉树,在环境最恶劣的称多县扎朵镇,参加雪灾救援。

“哪些骨头在风中挺立成了傲岸?哪些普通人的善良让我们热泪盈眶?哪些陌生人的温暖让我们重燃希望?”许鹏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说,他希望能够一辈子帮助别人,持续到生命的尽头,如今他真的做到了!

志愿者,是爱心者,是行动者,是无畏的迅速行动者。就像美国电影《太空旅客》中一句台词所说的:“不是他们醒得太晚,而是我们醒得太早!”志愿者的民间行动,快速发现、灵敏响应、行动力超强。从专业NGO、校友会、救灾小组、社工、心理咨询师到个人志愿者,从抗疫焦点到边缘群体救助,一张张社会志愿自助网络飞快织成。

在浙江,36位侨界贤达共同倡议“致敬逆行,感恩天使”,做援鄂医护人员坚强后盾,广泛团结海内外浙籍侨胞,组建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踊跃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在杭州,市妇联发起“您守护大家、我守护您小家”活动,推出“包户”制志愿服务,一对一照顾一线医护人员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让前线的战“疫”人员无后顾之忧……

许多志愿者默默无闻,怀大爱,做善事,冲在前,肯吃苦,能坚持。而身先士卒的蓝天救援队全国机动队队长许鹏,正是志愿者的典范,他以生命写下的志愿者精神,必将载入中国志愿者的史册。

大鹏展翅,生命永远翱翔在蓝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新官”与“旧账”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多志愿者默默无闻,怀大爱,做善事,冲在前,肯吃苦,能坚持。而身先士卒的蓝天救援队全国机动队队长许鹏,正是志愿者的典范,他以生命写下的志愿者精神,必将载入中国志愿者的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