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摘下口罩还得再过些时日
2020-02-24 11:09:54
杭州网 时评

越是形势好转,越要保持谨慎。全国的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杭州的疫情防控工作远未大功告成,越是这样的时刻,我们越是要保持高度警醒,不让病毒有反扑的机会。

江南春来早。这几天,气温回升,阳光明媚,再加上西湖景区露天景点的有序开放,很多人出门踏青。人群中,一些人摘下了口罩吃东西、抽烟,甚至扎堆聚集。看到这一幕幕,不免让人捏一把汗。

目前,全省全市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体形势日渐向好。在杭州,除了影剧院等负面清单行业之外,其余行业已经全面有序复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的合理出行是必要的。从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今,人们在家里已经坐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想趁着春光出去透透风,这种心情也可以理解。再说,部分公园景区已经开放了,这本身就意味着大家可以出门迎接春天了。

但是,可以出门游玩,并不等于可以摘下口罩。现在疫情没有结束,一级响应还没有解除,还不到“放飞自我”的时候。更何况,之前杭州在连续出现“零新增”之后,又突然出现了1例新增病例。这说明疫情有反弹的可能,万万不可放松懈怠。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大量返程人员回到杭州,疫情防控也会面临新的形势。全国的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杭州的疫情防控工作远未大功告成,越是这样的时刻,我们越是要保持高度警醒,不让病毒有反扑的机会。

疫情当前,我们都应强化自律。返岗上班是必要的出行,想要赏花晒太阳也是人之常情,但都应当戴好口罩,不要扎堆聊天。到了公共场所还不戴口罩,这不是勇敢,而是鲁莽。千万不能把鲁莽当成耍酷。鲁莽的后果,既有可能害了自己,更有可能传播病毒,破坏疫情防控的大局。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越是形势好转,越要保持谨慎。盲目乐观是最大的风险。前段时间,大家都保持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正是这些好习惯让我们阻止了疫情的蔓延。当前,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不能因为一时大意而失去前段时间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保护企业家权益不能只靠“怒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越是形势好转,越要保持谨慎。全国的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杭州的疫情防控工作远未大功告成,越是这样的时刻,我们越是要保持高度警醒,不让病毒有反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