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专列专机”复工的杭州速度和温度
2020-02-24 11:05:26
杭州网 时评

“精准复工”方能有助“精准抗疫”。杭州用细致、灵活、有效的方法去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能赢。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的紧迫任务。

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从贵阳北站开出,近300名贵州籍外出务工人员从贵阳北站乘坐G4138次动车组列车来到杭州。

2月20日,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的164名队员搭乘包机赶赴贵州。下午,贵州120余名返工人员搭乘同一趟包机回杭,这是杭州首架复工专机。

防疫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千头万绪,充满挑战。杭州在全国率先采用包专车、专列、专机等形式助力复工复产,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给各地破解复工难题开了个好头。

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个都是“主战场”。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是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稳定劳动者就业、保障人民生活的紧迫需要。事实上,杭州为支持复工还出台了很多专项政策。比如,2月12日,杭州就已经发布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免收企业担保费、减免企业房租等12条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企业在获得实惠的同时,受疫情影响,各地的人员、车辆流动受限,复工复产普遍面临人力短缺是当前最直接和最普遍的问题。面对困难,杭州主动出击,想方设法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排除障碍、创造条件,体现了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防控之智的杭州“速度”。同时,专列专机免费、发布“疫情图”、设置“健康码”、专车接人、发放招工补贴等,一系列为企业复工提供的精准公共服务,体现的则是杭州“温度”。可以说,在抗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上,杭州下足了政策细致功夫,让全社会都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在疫情防控中的浓浓人情味。

“精准复工”方能有助“精准抗疫”。复工复产不能“一刀切”,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杭州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施策,制定专门运输方案,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推出“点对点”服务,让复工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为经济有序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杭州用细致、灵活、有效的方法去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能赢。如此,才能跑赢疫情,跑出希望,才能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同时,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网聚正能量 在云端点亮温暖善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用细致、灵活、有效的方法去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