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停课不停学——红烛先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做疫情下坚毅战士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一年,一场新冠肺炎国难打破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规律。在富阳有那么一个群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当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迅速行动,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从假期的休眠模式走向“战时”的研究、实践、示范,主动迎接因延迟开学、学生不得不居家学习所带来的挑战,勇敢走向教育“抗疫”第一线。

战疫之下,昂首逆行显担当。正月初一,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准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审时度势地对全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月27日,教研中心迅速传达领导小组有关“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会议精神,讨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方案,明确各成员分工,并立即开展课程设置、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常规等研究工作。1月29日,全体教研员结束假期,迅速组建由各学科教研员为组长,富春名师、学科带头人等骨干教师为组员的中心备课、上课组。1月 31 日,第一批 298 名教师临危受命,组建“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资源建设铁军。 

战疫之下,红烛先锋展风采。针对外部资源碎片化、质量堪忧等特点,各中心组发挥专业优势,遵循“以我为主、适当补充”原则,开发系列化、本土化、针对性强和适合在疫情环境下学生居家学习的课程资源、配套教学与学习常规管理支持系统,提升区域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成效。2月2日始,各中心组立即开展线上备课研讨。2月4日,出台全区“停课不停学”课程设置方案、教学设计建议方案、教师线上教学常规管理建议、学生线上学习常规管理建议等系列专业性文件。2月6日至9日,第一阶段90课时线上教学资源录制、制作顺利完成上线。试播一周下来,家长们对教育部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赞不绝口,不仅受到了杭州市教育局表扬,还吸引周边区县市关注和学习借鉴。

战疫之下,干群同心筑防线。战“疫”就是命令,“停课不停学”就是责任。富阳区教育局党委向全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发出战时动员令,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响应争当先锋。2月12日,全区65000余名中小学生新学期教材配送完毕。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亮亲致全区教师一封信,褒扬在抗疫一线备课、录课、剪辑、直播、教材分发的教师,同时号召广大教师在家不歇岗,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学生严格落实居家防控措施,缓解社会焦虑,真心对待学生、认真开展教学,在“停课不停学”的战场上获取战果。2月6日以来,区教育局慰问小组6次奔赴线上教学资源录制现场和疫情防控一线看望慰问,鼓励抗疫一线干部教师用执着坚守去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大难面前,生命脆弱但人性却熠熠生辉。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中华儿女众志成城;让我们看到了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坚强、忠诚、责任和担当。正是有了这些“红烛”才能让孩子们“宅”有所学、“宅”有所获。春天已在前方,万事终将无恙!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陆永明    编辑:周夏    
复工复产是必须要一次通过的大考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大数据“冲锋在前”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