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杭州“健康码”让全民科学防疫落到实处

2月11日,杭州市政府推出“杭州健康码”,要求广大市民和拟入杭人员主动填写申报,通过“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可以让每一个来杭及在杭市民的个人多维度防疫信息上传,也能根据市民不同情况获得不同颜色(权限)的健康码,从而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杭州率先采取这一科学防疫模式,也获得了来自国家层面的认可。据悉,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杭州模式”将向全国推广。

杭州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城市,随着人群返城陆续展开,预计接下来将有500万人左右返回。从杭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新闻发布会信息信息反馈来看,杭州将进一步加大数字赋能,精密智控力度。在继续严格做好人测温、车消毒、戴口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并确保司乘双方皆凭健康绿码上车,做好人流返城复工数量持续增加的防疫举措。

从目前形势来看,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杭州公共管理者、在杭居民和拟入杭人员都面临考验。对于公共管理者而言,必须全方位做好迎接返城人流的各项准备,尤其是确保防疫大计不受影响;对于在杭居民而言,也急切想了解离开多日的邻居,是否做到了必要的自我防护?而对于拟入杭人员而言,既然选择要回杭州,就在于杭州寄予了自己的生活、工作,是一座能带来幸福的城市,那么,只有自身防疫得当,才能保护好自己,同时也不给杭州添乱。

也因此,杭州“健康码”的推广,是强化城市安全保障、为在杭及拟入杭居民个人健康提供更有利环境的多赢之举。正如杭州市市委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仲灿日前接受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采访时所指出,疫情防控,关键是人的防控。我们必须运用数字赋能,实现既严格防控又有序复工、方便出行,助力城市正常运行。

杭州“健康码”是杭州运用数字化管理的创新模式,让个人健康信息汇总为居民防疫大数据,不仅能有效分析每一位在杭及来杭居民的“千人千面”,并按其情况定制化防疫管理举措,而且也将有助于上至市政府、下至街道办、企业,都能精准掌握所在区域负责人员的完整信息,也就能确保杭州科学防疫工作的全面落地。

当然,由于杭州“健康码”工作筹备时间短、涉及人员数量庞大,可能还有一些可供完善之处,这其实也是公共服务创新所必然经历的发展过程。而这就需要全体杭州人对此宽容以待,给“健康码”多一点耐心,给相关设计者多一点时间。正如互联网产品往往会不断迭代一样,杭州“健康码”目前相当于1.0版本,相信有关部门正根据应用场景的实际反馈,加班加点进行优化,很快就能让“健康码”实现2.0版本,更好地服务于民,助力杭州防疫体系建设。

广大杭州市民也应积极配合“健康码”工作的顺利推进,这不仅事关个人诚信,更指向对于公民义务的认知与执行。疫情不会因个别人隐瞒或“涂改”信息就提供免疫特权,恰恰相反,此类行为只会造成瞒报者本人及周边人群的更高风险,带来一系列不可控后果,可谓害人害己。成为“健康码”的积极参与者,将让大家更为顺利度过眼前这段特殊的日子,早日迎来春天的气息。

而杭州“健康码”的意义和价值也是更加深远的。面对疫情,国人不仅要沉着应对,更要尽最大可能把各种经验教训,化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创新模式。2003年的非典,倒逼了杭州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经济领域的升级;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实也是政府公共管理创新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通过“健康码”推广,不仅有利于杭州对于全市防疫信息的通盘掌握,更是数字化服务的又一次宝贵试验,国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杭州模式”,也即对这一创新管理的认可和支持。

来源:杭州网    作者:毕舸    编辑:汪浩    
疫情下复工,这样的专列可以有!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