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疫情当前:从寒冬中开出花来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首诗大家都耳熟能详,在大“疫”当前,也成为了大家的殷殷期盼,盼春来,春天来了,疫情总能结束了吧?

2月11日,钟南山院士表示,疫情有望在4月结束。大家的心中便更有了盼头,放松了心弦,一切都显得欢欣鼓舞起来。不少人更是跃跃越试想要出门,眼看着街上的车流量也多了一些。但疫情地图依然是一片大红,这说明什么,疫情依然在发生,战“疫”依然刻不容缓。

国产动漫电影《魔童降世》中,每一条龙都为了小白龙献出了最坚硬的鳞片,哪怕自己也是伤痕累累。大难已至,只有决不放弃的咬牙坚持,有着向死而生的决心才能战胜COVID-19这个恶魔。

一个小女孩的外公与母亲都是医务工作者,他们一起在“疫”线奋勇作战,记者采访时她含着泪说,“我把我的外公和妈妈借给你们,他们是我的一片天,也会给你们撑起一片天。”

湖南小伙逆行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在网上留言,“如果我不信倒在了这里,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洒在长江,让它漂回湖南。”

97年的护士瞒着父母去战“疫”,面对镜头,她说,“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

你看,每一个英雄都是挺身而出的凡人,善意是从每一个人身上迸发出来的。他们也是其他人的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女,没有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有家。

近期,余杭仁和的一位村社工作人员陈斌在家门口的椅子上睡着的照片在大家的朋友圈刷屏了。原来,他这些天一直奔波在一线防疫,每天到家都是后半夜。他家里有两个小孩,又担心进家门身上细菌太多,实在是累的不行了的情况下,干脆就在门外打盹了。

双陈村村委书记童金跃睡在办公桌上的照片也广为流传,他的女儿说:“我都好久没看见过我爸了。”原来童金跃已经连轴转了好多天了,他的吃住都在村里解决,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靠一会,与网格员同吃同住,他说,“疫情严重,我们没有退路。”

东塘村书记黄旭康也成了“网红”,自疫情爆发以来,他身兼多职,既是村委的指挥者,领导者,又成了厨师,为住宿在村里的网格员们能够吃饱吃好,营养跟得上,便亲自动手为网格员们做夜宵。

他们的照片,像素渣,光线差,构图也是一言难尽,但是却广为流传,为什么?因为他们有着大难已至,向死而生的精神与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

像他们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寥寥数语也难以写清。

但义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中华大地上,更多的温情小故事不断上演,更多的正能量正在传递。每一个故事都在寒冬中开出花来,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将来临。  

来源:杭州网    作者:劳玉叶    编辑:郑海云    
“疫”不容辞——我们一起在行动杭州向“杭漂”张开怀抱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