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这个春节 原来我们都变了

鼠年春节,真的,太不一样了。昔日喜气欢腾、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人车难觅;往年串门访友、拜年聚会的我们,变成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宅一族;曾经希望假期不停、吃睡吃睡的年轻人们,迫不及待地想上班、开学……这都源于一个不速而来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单让我们从过年变成“作战”,更让我们改变了以往的习惯。

曾经的“不拘小节”变得“讲究”起来。不乱扔垃圾,咳嗽时捂住嘴鼻,等车、等电梯等排队有序、保持距离……这些以往不以为意的习惯,成为了大家紧记心间的准则。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合适的距离、做好垃圾分类等等,自己做得标标准准,还不忘微信、电话提醒亲友“口罩带了吗”“回家洗手别忘记”“购物不要挑来挑去、东摸西摸啊”……俨然成了一位位“卫生宣传大使”。

曾经的“我管我自己”变得“柔软”起来。因为这个意外的“寒假”,我们有了和父母朝夕相对的半个月,曾以为只会唠叨、有点OUT的爸妈,原来这么可爱——一起看电视、做饭、刷抖音,一起聊天、畅谈,这些被快节奏和忙碌所冲刷的亲近和爱又重新包围起我们。“你要是医生,也让你去武汉支援,我去当志愿者”“我去楼下给门、扶梯喷点酒精、消消毒”“儿子,看看现在捐款怎么捐?”“老王啊,那个消息你别转啦,是谣言,别发谣言、发红包吧”……原来和以前一样,父母依旧是我们的榜样,朴实的言传身教告诉你什么是正义感和热心肠。

曾经的“事不关己”变得“博爱”起来。平日的少管闲事,和我没关系,随他们去,一一变成了家人式的关心。不停地刷微博、新闻,关注疫情的实时动态,看看是否有自己可以做的;为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等科研医学专家的勇敢和坚定而钦佩,为无数不知名字、不晓年龄但却直闯核心战区的医护人员、警务人员的大义和无私而感动,为家门口日夜坚守卡点、热心服务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平凡细节而温暖。宅在家的我们,与他们隔着山海,但却时刻关心关注着他们的动态,他们会不会太累,吃了吗,自己的防护都到位没有……他们的安慰,牵扯着我们的神经;他们的付出,为我们筑起了最强的防护;他们的笑容,给予我们最大的信心;他们的言行,为我们竖起了丰碑。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硬战。

曾经的“随心所欲”变得“自律”起来。社会科技的进步,真的让我们太幸福了,手机一点、货物到家,坐上飞机、满世界玩,要啥有啥、尽情买吧,甚至“夏天玩雪”都不在话下。但经此一战,我们知道了那些便捷源于所有劳动者的不断努力、辛苦付出,是社会前进车轮上的环环相扣、相存相依,更是自然几经孕育所积淀的资源和创造的环境。我们作为地球村的一份子,微细渺小,但要学会尊重自然、爱护环境,感恩所有、珍惜资源;我们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一员,非常重要,“蝴蝶效应”不止一次用事实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所有。因此,我们开始戒掉“小傲娇”,更加自律,安耐着聚餐的心,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主动检测体温,于人于己更放心的环境;在家线上办公,决不让病毒有得逞的机会;关爱动物,爱护植物,我们都是地球的孩子。

冬已尽,春来临,春暖花开为我们鼓劲,阳光正好为我们照亮,同舟共济、坚持到底,我们不但能战胜病毒,更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杭州网    作者:troublelly    编辑:王洁    
科学防控,汇聚防疫“硬核”力量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单让我们从过年变成“作战”,更让我们改变了以往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