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防疫不防人,隔离不隔爱

2020年1月,随着正月钟声的临近,全国各地人民都处于喜迎新春的欢欣鼓舞之中。外地打工者收拾行囊准备踏上返乡的路程,孩子们完成了一学期的课程正待迎接寒假,老人们纷纷打扫屋子,储备年货,满心期盼着一家团圆。

正当此时,一场从武汉发起的疫情却打碎了所有期待。疫情发展之迅速超出了国民的想象,一时间,街头巷尾的欢声笑语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戴着口罩、面目模糊的脸和一双双仓皇的眼。

疫情发展迅猛,国家当机立断,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下令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区内疫情发展状况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打好这场与病毒的攻坚战。各省政府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暂停省内大型文娱活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实施交通卫生检疫等措施,加大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力度以应对当前局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截至目前,全国确诊病例已超过30000例,尚有疑似病例近27000例。我们心痛,那躺在病床上艰难呼吸的是谁的父母亲人,那坐在医院大厅抱膝哭泣的又是谁的子女。还有那缓慢增加的死亡病例,绝不光光是数字而已,而是流逝的生命。

但面对病魔,中国人又怎会轻易言败呢?17年前的SARS没有将我们击倒,如今的肺炎病毒也同样不会。终南山院士在除夕之夜出征武汉,李兰娟院士带领她的团队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每日仅睡三个小时。还有各大定点医院的医生、护士,雨夜出征的各省医疗队等等,他们组成了一堵无形的人墙,将病毒隔绝在另一边。“17年前非典来袭,全国人民保护了我们,现在,该轮到我们保护人民了。”90后的医务工作者们在微博上这样说道,然后一转身就投入了紧张的抗疫工作中。通过记者们的新闻采访,我们可以看到,因佩戴口罩、护目镜时间过长,一张张年轻的脸上满是汗水和伤痕,更有甚者坚持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竟只是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浪费。谢谢你们,如此忘我地与时间赛跑,和病魔对抗,给更多的人带来生的希望。

除了白衣天使们,还有那么多不计报酬、满腔热血的工人们,放弃了春节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在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命令下达之初,纷纷自愿报名,投身于高强度、高难度的施工作业中。十天建成一个医院,在外国人眼里看来根本不可能的事,我们却做到了,这依靠的便是几千个建筑工人不舍昼夜的付出和努力,若问他们是怎么想的?他们这样说,“施工工作量大、压力大,时间紧到大伙儿没精力想别的,脑子里只有两个字,那就是——胜利!”

此外,还有众多忙碌在街道、社区等管控一线的警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他们的以身作则诠释了什么叫担当,什么叫责任。这其中,有劳累过度猝死离世的乡镇医生宋英杰、因连续14个小时制作口罩而哭泣的工厂工人,在寒风中骑了四个小时三轮给医疗队送菜的农民、还有在海外奔波筹措物资的海外同胞们……我们无从一一得知他们叫什么名字,相貌如何,但我们真切地为他们流泪了。这些普普通通却又闪闪发光的人们,让我们感到安心、温暖,又提醒着我们去肩挑起那份属于我们自己的责任来。有钱捐钱,有力出力,只要齐心协力了,国家就能挺过这一关。

浓雾尚未消散,但我们已不再寒冷。封锁的城市,空空的街道,每个人都在坚守。只要我们再坚持一下,太阳终将会升起。而待冰雪消融,春暖花开,又是一个美好人间。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迪    编辑:周夏    
致敬每一位平凡天使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只要我们再坚持一下,太阳终将会升起。而待冰雪消融,春暖花开,又是一个美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