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这个春节,我们“宅家”团聚

“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春节是中华民族驱邪、祈福、迎祥的节日,就像一个纽带,把每个家庭和亲人连接在一起。平时,大家忙于工作、学习,甚至不少人还在外地。但无论身在何处,人们大都要回家过年,体味亲情友情的温馨、团圆欢聚的幸福。

然而,今年的春节非常特殊,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侵袭,消散了春节浓浓的年味,没有了记忆中的热闹和以往人头攒动的娱乐活动,微信祝福、电话联系、视频聚会代替了走亲访友、拜年聚餐,以你我的安全距离为彼此送上健康平安的新年问候,让过年方式变得不同寻常。

春节,不是单纯的“合家欢”。在寻常百姓的心目中,有一种平常又特别的幸福就是“平安”,“平安是福,因为平安,所以幸福”。面对疫情,少出门、少走动,不扎堆、不聚会,做个宅男宅女,不仅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支持,而且也让自己有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更多时光。“宅”中有乐,“宅”中有情,“宅”中更有浓浓的春节气息。特别是对于那些习惯了忙碌的人,春节宅在家,正好利用这份难得的“空闲时间”,好好陪伴在父母和家人身边,一起聊聊天、讲讲事,听父母的嘱咐唠叨,同孩子看书写字下棋,开开心心,静享幸福温暖、团圆欢乐。让父母笑,看孩子跳,和爱人抱,那一刻充满着亲情、爱情和浓浓的家的味道。这样“宅”的过年方式反倒让人觉得多了些“别样的年味”,丰盈的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成为一生的美好记忆。

过年,远非一饱口福的简单享受,单靠味蕾还不足以品出“年”的味道。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有这么一段话:“年味越来越淡,只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夜饭失去了吸引力……母亲每到过年就抱怨:吃什么呢?你们想吃什么呢?儿女们都说随便,您随便做。只好年年依旧。”这个春节“宅”在家,我们刚好把仪式感捡起来,好好找回“年”的味道。一家人齐动手,烧上一餐丰盛的年夜饭,一盘盘荤素搭配的佳肴美馔装满一大桌,虽没有华丽的摆盘,但菜式多样营养丰富,升腾起的是最真实的人间烟火气。一家男女老幼围坐在一起,酒盈杯,饭满香,吃到的是平安幸福的味!吃罢年夜饭,其乐融融地拍上一张全家福,然后嗑着瓜子吃着水果聊着天,一起欢欢喜喜看春晚,守岁跨年,这既体会到了团聚的幸福感,也感受到了祖国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个春节,能够健康平安和家人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哪怕显得无聊无趣,也要懂得珍惜,毕竟这样的日子太难得,因为还有很多人根本享受不到。那些正在生死前线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无怨无悔,无私无我,努力抗击着病毒,保障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安稳地“宅”在家。在此,祈愿那些坚守的、“逆行”的英雄们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凯旋归来,回家团聚!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陈俊男    
“居家隔离”是对社会最好的支持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