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那些只顾自己“过瘾”不听话的样子,真难看

半个月的时间,“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已经成为这个春节,大家自我约束的“准绳”;“云”拜年、“眼神”问候成为了彼此默契的交流方式;异常情况主动报告,留在家中自我隔离成为一种责任担当的体现……所有的自律和自控,彼此的默契和配合,都是为了抗击疫情。

 然而在大家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的时候,却有一些人为了自己的“自由”,对倡议和约定置若罔闻,对公众的健康不以为意,对国家、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毫不珍惜——隔离期间,肆意出门溜达;瞒报、虚报自己身体状况;故意制造和散播虚假信息,哄抬物价……有的甚至将这些“战绩”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发布炫耀。我想说,如今全国人都在过“关”,却还有自顾自过“瘾”的。这些不听话的样子,真的很丑,很让人生气。就像今天一醒来,打开朋友圈“天呐,超市双黄莲蓉月饼都没了”,不少人在药店门前等购买双黄连的照片,网上平台连动物用药的抢购一空……这样的段子在战“疫”中上演。对此,身经百战的网友们,有拿出实证“怼”的,有图文并茂调侃的,有科普知识扫盲辟谣的,同时,更希望的是把那些“不听话”的人好好治治的。

 都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战“疫”,面对这位飘忽神秘而功力深厚的“敌人”,我们有近14亿人口的智慧和力量,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科学武器,但最怕的就是那些“不听话”“队友”的“蚁穴” 。必须治立决!“快准狠”的制止!隔离期间擅自外出的要治,不守“公约”聚会聚餐的要治,擅自开复工的要治,不按要求登记备案的要治,虚报瞒报个人情况、健康状况的要治……该罚罚、该管制管制,为的是让大家重视起来,不要因小失大,不要为了自己的欢乐、自己所谓的“自由”、自己一时的“满足感”,而赔上自己的健康、大家的安全,不要让半个月来大家的努力付之东流。而对于那些,一而再、再而三造谣传谣,故意扰乱社会治安、人民安全的行为,就要像治“疫”一样狠治、快治!通过举报曝光这些丑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条款严肃处理,让这些“负能量”无法扩散,让肇事者“傲娇不起来”。

让我们一起查“疫”情、防病毒,消除战“疫”中的各种负能量,共同打好这场战。

来源:杭州网    作者:邑公子    编辑:陈俊男    
你想逃离的家,是逆行者们回不了的“远方”温暖一座城 守护一座城 安全一座城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