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谣言传播止于“知者”

信息公开是破解谣言最好的利器。

连日来,在部分社交平台中出现的一些与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谣言,如“义乌黑作坊生产口罩”“将有6万武汉人员从境外来杭”“苍南大米及其他物资供应不足”等等传言,看似“言之凿凿”,实则经不起推敲,在鱼龙混杂的信息中混淆视听、添乱破坏,增加公众的恐慌情绪。对此,浙江除了每天举办新闻发布会定期通报情况外,还通过各种渠道科普辟谣,官方建立“捉谣记”辟谣专栏,民间通过微信朋友圈“九宫格”转发,等等,齐心传播以正视听。

按当下的信息沟通习惯,亲友之间建个微信群,互通消息、资源共享本无可厚非,但在新型冠状病毒闹得人心惶惶的情况下,有的人或出于“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编造一些脱离事实真相的虚假信息,想借此吸引人们的注意,不仅制造了社会恐慌,也加剧了人们固有的生存焦虑。

众所周知,一旦疫情“谣言”跑赢了疫情“真相”,势必会大大增加社会运行成本,严重影响到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且先不去辨别传播谣言的动机,只是要问,这些谣言编造出来之后,会有多少人惊恐失措?会有多少人对社会公平、社会矛盾作出更加悲观的估计?会有多少人会采取实质性的行动,比如哄抢大米、食用油等物资?这种关系民生的大消息,澄清越快,谣言传播的空间越小。

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我们生活中没有这么多智者,谣言更应该止于“知者”。政府部门在采取行动时,需要把行动的决策过程、相关措施向老百姓解释清楚、宣传到位,给大家一个稳定预期,相信公众的恐慌就会慢慢散去,人们的心态会变得更加平和,力量也会进一步凝聚。

总有一道光,会穿透黑暗和阴霾。选择配合与等待的日子里,我们需要更多的权威信息和正向能量,相信在越来越积极公开的信息沟通之后,谣言将不攻自破,在这场战役中给予大家更坚定的信心和希望。

来源:杭州网    作者:​ 赵志博    编辑:汤翀    
当疫情来临,我们这样应对……宅法千万条 千万别传谣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