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当疫情来临,我们这样应对……
2020-01-30 14:09:15
杭州网 时评

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让人格外煎熬。每一天,看着确诊人数的上升,心有戚戚焉。性命攸关,面对疫情的爆发,我们没有退路。既然不能坐以待毙,那就必须迎难而上。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时间赛跑,向死神抢人,我们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共同战“疫”,见证着中国速度、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在这场生死考验中所呈现的历史答卷。

当疫情来临,我们争分夺秒。12月30日武汉发现多例不明原因肺炎,次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便抵达武汉开展检测核实工作,1月7日在确诊人数还是27人时,便甄别出不明原因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外国专家“快速识别病毒、中国反应迅速”的肯定。1月21日武汉实行进出人员管控,23日浙江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后两日内全国30多个省份也相继启动。24日除夕夜,国家卫健委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本着党中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最高准则,各地开展联防联控,各类物资紧急调配。最让人震惊的是,10天之内我们马上要建成两所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施工的可容纳2000多张病床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此时此刻,无需调侃什么“基建狂魔”,因为时间就是生命,用中国速度应对疫情,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

当疫情来临,我们敢做敢当。作为此次第二大疫情区的浙江,在这次疫情应对中表现出的担当和果敢令身为浙江人的我们倍感自豪。第一时间响应国务院通知和专家建议,发布告市民书,取消大型聚会,关闭娱乐场所,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学校开学和企业复工,及时召开发布会等等,在全力救治患者的同时,也在主动及时向公众披露最新疫情实况,消除公众恐慌并辟除谣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难得的是,我们杭州主动接收了TR188次航班包括116名武汉旅客在内的335名乘客,除发烧病人外,其余隔离在市委党校集中医学观察,并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告知市民,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大爱无疆,面对疫情,没有所谓的旁观者。再者,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而不是武汉人。特殊时期区分地域可以,但是搞地域歧视未免狭隘。若有战,召必回,相对于那些主动请缨赶赴湖北驰援以及在当地医院开展救治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们,我们后方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保障资金和物资的充足供应。所以,那些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的厂家,那些放弃休假在一线防控的公安、消防、城管、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那些冒着被传染危险在公共场所消毒的保洁人员等等,同样也是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

当疫情来临,我们团结一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是传染病疫情的应对策略。然而术业有专攻,面对专业性如此之强的防控战,共同目标是一致的,各司其职也是必要的。目前来看主要的压力还在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身上。高级别专家组的领头人——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一边提醒公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匆匆挤上了从广州到武汉的高铁,因为这恰恰是他的“特殊情况”;73岁的李兰娟院士奔波于几大医院指导病理研究和研发特效药和疫苗,令人可喜的是目前已取得了重大进展。而面对防护物资短缺、超负荷工作以及被传染的危险,特别被问及重症区的惊心动魄,被医护人员轻描淡写的“不害怕,穿上这身衣服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语带过,让人不禁动容泪目。当然疫情防控,也少不了我们普通人的支持,能做到的虽然有限,但是很有用,那就是不传谣不信谣不出门勤洗手,做好防护。央视主播一再强调的防护疫情三字诀——宅、戴、洗、小区物业里挂的防控宣传横幅、乡村广播的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走脑入心到每一个国民,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另外,民间力量也在发挥作用,有很多像阿里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自发捐助,几个耳熟能详的公益组织也在组织募捐,国际友人也给了我们很多物资和精神的双重支持,我们看还到很多被收入镜头的温暖细节。如萧山街头,一位年轻老板开着奔驰满城送出5万只口罩;一位小姐姐奔波余杭各个医院送护目镜;一位小伙子在当地派出所放下几箱口罩就走;滴滴司机自发组织护送医生护士上下班等等……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前方替我们“打仗”。除了逆行者,这些志愿者、捐赠者、建设者等等,他们身上迸发着的光和热,温暖了这个寒冬。举国上下,民心如此齐聚,何愁疫情不除?

疫情是危机,但危机中蕴含着转机。中华民族在危难之时从不会妥协气馁。尽管黎明之前的黑暗还在肆虐,但是曙光就在前方。我们坚信,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夺取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总体战和主动战的最终胜利。

来源:杭州网    作者:黄燕    编辑:汤翀    
历经劫波信心在 拨云见日现光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时间赛跑,向死神抢人,我们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共同战“疫”,见证着中国速度、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在这场生死考验中所呈现的历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