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双引擎”发展 让杭州更有战斗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而处于经济新常态的杭州,总是敏锐地把握着社会科技经济发展的脉搏,聪慧果断地率先投入“数字经济”发展,笃定扎实地推进“新制造业计划”,不遗余力地将“数字”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生产销售,以及衣食住行医学等民生事项相结合,让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让市民生活向高品质提升。未曾料想,这也成为这座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坚实基础和坚强保障,让杭州这座柔美的城市更有战斗力,更有能力和底气打胜这场战役。

意料之外,却也在意料之中。这是一座城的智慧和创新——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再到吹响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从“电子商务之都”,到“移动支付之城”,再到“城市大脑”“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弄潮儿,也为这座城植入了“数字化基因”,并在这场战役中发挥出巨大能量。通过“杭州发布”等各地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官方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和通报,做好正确宣传引导,消除市民恐慌,发动市民加入这场战役;依托成熟的电商采购渠道,让市民衣食购物不心慌;通过增加电视、网络影视内容,让大家宅家不无聊……人安定了,城市治理就更顺畅了。

这是一座城的责任和使命,通过“城市大脑”对“多层次城市治理”实施数字化重构,建立起“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通部门数据,汇集政府、企业和社会等信息,通过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构的智能平台,进行融合计算,感知城市生命体征,对城市进行全城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和科学治理。在这场战役中,全面摸排隐患,及时掌握疫情、诊疗情况、物资储备等各类信息,形成市、区、镇、村社高效一致联动的组织架构,实现防控无死角,保护无间断——不分昼夜地在村社、企业等场所走访提醒市民,发现疑似患者第一时间隔离处置……为这座城筑起最安全和踏实的防护墙。城安定了,应对疫情更有力了。

这是一座城的担当和格局,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科研成果转化为防治防控的武器——国内首台全自动二代测序建库仪从良渚生命科技小镇发往湖北疾控中心,该仪器可实现全自动检测,将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确诊时间缩减为18个小时;余杭医药企业迅敏康第一时间开展相关诊断产品研发,并已顺利完成试生产和反复验证工作;作为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供应商,贤至生物免费供应新型冠状病毒分子诊断原料100万人份……为全国齐心作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心更齐了,战斗力更强了。

功在平时,用在关键。务实坚定“双引擎”发展的杭州,不单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更是这场战役的勇士!让我们共同努力,齐心作战,此战必胜!

来源:杭州网    作者:邑公子    编辑:郑海云    
防疫要“心胜” 顾好情绪是第一免疫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