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疫情当前,做有责任有智慧的担当者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载入史册,与众不同。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来势汹汹又必须打赢的硬仗,考验的不仅仅是各地政府和领导“统考答题”的能力,还需要每一位民众贡献自己的责任感和智慧力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疫情当前,我们难免会紧张、有担忧,可更多感受到的一定是被关心的温暖与力量。

一个个企业家紧急开工,支援抗疫,用最无私的大爱用行动书写社会责任大作;一群群志愿者放弃假期,走家串户,用最生动的语言一遍遍宣传防疫指南;一支支医疗队伍离别家人,驰援疫区,用最壮美的逆行在一线诠释生命的尊严;一位位党员干部不舍昼夜,风雨无阻,用最无悔的热情和初心践行对人民的承诺……

正是有这么多人负重前行,才为我们撑起了静好岁月。我们作为这场疫情中的命运共同体,无法置身事外,每个人都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一个有责任有智慧的担当者。

做有责任的防护者。勤洗手、戴口罩、不吐痰,让卫生习惯成为守护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少串门、不聚集、拒哄抢,让“宅”和“稳”成为近期生活新风尚。云聚餐、网拜年,同舟共济的亲情更显珍贵。“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如有疫区途经史、疑似患者接触史,或是有相关症状,请积极配合相关摸排登记、医学观察等措施,早上报、早治疗,不瞒报、不逃跑,这既是对自己、对家庭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的关爱。

做有智慧的守护者。跟谣言赛跑,就像跟病毒赛跑。不信谣、不传谣,不给疫情添舆情,主动接受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同时提高自身知识素养, 提高甄别能力,守护好大众的理性和耐心,守护好前线拼命奋战的宝贵成果,不被流言制造的恐慌湮灭,让谣言制造者付出沉重代价。唯有这样,才能以雷霆之势扫病毒,聚千钧之力胜疫情。

“面对未知,害怕是本能,但害怕却不退缩,迎难而上,这才是勇敢。”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担当起责任,发挥出智慧,贡献出勇气,不仅专业的事要有专业的人做,更有大家的事需要大家来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斗中,只有冷静清醒、不存侥幸,每个人都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做有责任有智慧的担当者,让团结一心、科学防护的城墙筑得比病毒威胁的范围更大,让彼此负责、相互关爱的努力跑得比更疫情扩散的速度更快,同呼吸、共命运的疫情抗击大合唱才能更雄壮有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楼诗予    编辑:郑海云    
生死之间的 “哄抬物价”应坚定“斩立决”全民战“疫”里看全民战力 每个人都是责任主体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