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生死之间的 “哄抬物价”应坚定“斩立决”

自疫情发生以来,发展速度之快、牵涉地域之广,令人揪心。一方面全国各地开展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生死之间,让人感悟到华夏子民的浓浓的勇毅和温情。

但另一方面,一些人为了个人利益,在网络上制造传播散布谣言营造恐怖氛围,利用消费者焦虑哄抬物价获取暴利,不仅加剧了人们的焦虑,更影响社会秩序,对社会、对老百姓更是带来严重危害。

随时更新增长的确诊人数,一定程度上引起群众的焦虑,口罩成了今年春节最受欢迎的年货,多地口罩出现价格波动,有些尚在接受范围之内,有些却涨到“天价”,10只口罩卖到850元。除此之外,消毒液等医用物资,大米、食用油等粮食都成了抢手货。原本大家通过采购口罩、药品加以保护,这是情理之中的反应和应对。然而相当一部分黑心商家借此机会哄抬物价,趁火打劫发国难财。一个平时两三块钱的口罩竟然以十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销售,这种无良行为不仅违反市场秩序,更间接引发社会的恐慌。试想如果所有行业都乘人之危哄抬物价,那么最终受害的将是所有人。

古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遇疫情,相关医用物资就遭一些不法商人垄断货源、囤积居奇,从而导致供应短缺、价格暴涨的混乱现象已不止一次上演。这种借疫情散布谣言,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大发“国难财”的行为,不仅严重侵犯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多掏冤枉钱;更为可恨的是,他们不顾老百姓的生死存亡,只管自己的钱包兴旺,人为地制造紧张气氛,滋生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从而给防疫工作带来严重干扰。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坚决实施“斩立决”,绝不姑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商家必须严守道德底线,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而不是趁火打劫哄抬物价。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和平、温馨生活的环境,才是“人性”光辉所在。因为玩火终将自焚,作茧终将自缚;发“国难财”,终会自食其果。

来源:杭州网    作者:厉世成    编辑:吴阳杰    
共同体下没有旁观者 平安祥和匹夫有责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