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开车进故宫的露小宝露出什么
2020-01-20 12:40:17
杭州网 时评

你瞧别人家的媳妇,是如何玩转故宫的:1月17日14时,名为“露小宝LL”的微博发布一组照片,两位女士与一辆大奔合影,背景是故宫腹地太和门广场;配图的一句话,得意之情溢于言表:“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

这“露小宝”,是前国航空姐,如今一下子就成了“故宫女主”。故宫规定禁止车辆入内参观游览,外国元首来了也不行,你露小宝倒是厉害,到文物重镇开车撒欢儿,这待遇比总统还高哈!而且,其微博向来高调炫富,都被网友扒拉出来,于是她承包了近期笑点——嘲笑的笑。

开车进故宫的露小宝,“露”出了很多东西,在此略作梳理,关键有三:

“天字第一号”的,当然是特权,那可不是故宫博物院建院时,清点登记文物的“天字第一号文物”属于太和殿门口挡门的小木头板凳,那么不起眼,这特权可是特到天上去了。特权一句话,故宫为你开?虽说“故宫,风能进,雨能进,游人也能进,但汽车和特权不能进”,可多少人还是通过“特权通道”,把车子开进去的?故宫博物院,时不时成了“特权后花园”。得意者最容易忘形,这露小宝简直就是郭美美第二——炫富的郭美美,后来很荣幸地入狱服刑去了。都说“人性中最幽深的本能,就是对被欣赏的渴望”,如果不通过炫耀而被他人“欣赏”,那特权的“快活度”真的会减少99.99%,“千足金”就会变成“假足金”。“绝对特权,导致绝对的炫耀”,这是露小宝这一方面的;而不炫耀、悄悄行使的特权,其实在故宫手上,也就是说,故宫拥有的是“特批汽车进来”的“特权”,被滥用的恰恰是这隐秘的特权,这才是更可怕的。

“天字第二号”的,是制度规则的毁坏。历经600年风雨沧桑,故宫已成文化圣地;它早在1987年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与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齐名。对这样的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存,管理保护有明确的制度和规则,就得保护好一砖一瓦。2013年,法国总统奥朗德来故宫参观,按规矩就得一路步行,可是有关方面还是布置安排,想让总统的车子进来,结果时任院长单霁翔下令把大门给关上,就是不让车子进。如今的故宫机构挺庞大,总共有38个部门,包括学术研究、文物保护、工程建设还有出版社等等,内部是有停车场,但工作区和游览区是不一样的。参观不许开车,就是末代皇帝活着来了也得步行。这与“帝王性”还是“人民性”无关,普通人也无权开车进游览区。须知万物自有分寸,唯有人类常常失去规矩,这最危险。

“天字第三号”的,是面对舆情,蔑视公众,假装诚恳。故宫博物院当晚发布官方声明称“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感谢社会各界对故宫博物院的关爱与监督。”这哪里是“诚恳致歉”?是给谁放行,是谁给放行,都要有起码的交代;否则就是敷衍塞责,必然使舆情的愤怒之火烧得更猛。

一个人没了底线,就什么都敢干;一个社会没了规矩,就什么都会发生。这个露小宝开车进故宫的事件,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告别“忧酬烦薪”,是社会良心,也是法治责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一个人没了底线,就什么都敢干;一个社会没了规矩,就什么都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