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让“重教”主张惠及每一位教师
2020-01-20 12:34:15
杭州网 时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日前,杭州出台《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区、县(市)政府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实施意见》将为杭州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守住公立教育质量线,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

身安、心安方能厚植出教育情怀。“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早在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中,就写得明明白白。这次杭州率先提出了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高于”两个字意味着杭州在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上出了真招和实招,也体现了教育财政支出的增量,正从投硬件、投学生,向投教师延伸。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只有优秀人才甚至顶尖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才能构成杭州基础教育领先的人才基础。只有不断增强教师获得感,重塑教师职业尊荣感,才能源源不断吸引优秀青年进入教师队伍,从根本上实现优质师资的供给。除了一以贯之强化教师的荣誉评价机制,更是要下大力气构建一套回报与付出相匹配的薪酬待遇机制,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这也是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比如,《实施意见》提到,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一线骨干教师、农村教师倾斜;新建学校在保障教学用地的前提下,生活服务用房可以设置教职工单身宿舍;对认定“杭派”名校长、卓越校长,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等。花大力气、下细功夫。如此,才能让优秀人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点亮一方梦想与心灵的“明灯”。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对于国家兴盛、民族复兴有着特殊的作用。真正重视了,有的是办法,杭州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实施意见,对广大教师来说是个好消息。如果能够真正落实,那就更好。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提高政府保障教师待遇的能力。另一方面,需要通过“长牙齿”的监督发力,加强考核督导保障好教师待遇,让“尊师”氛围成为常态,让“重教”主张惠及每一位老师。

“教育是最好的投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对教师的投入。对教育事业,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无论怎么投入都不算多。千百年来,尊师重教在中国拥有最深厚的民意基础。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才能培养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大国良师”,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健全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的协商机制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才能培养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大国良师”,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