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医闹入刑,要执法也需普法

2019年 12月24日,如果没有什么意外发生的话,这天会是又一个普通的平安夜。然而,对于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杨文副主任医师而言,却并不平安,其在遭受患者家属恶性伤害,致颈部严重损伤致死。这则噩耗迅速在网上升温,“医闹”一词再度成为互联网热搜,深深地刺痛了国人的神经。从网传视频看,真的无法相信竟有人下手如此狠毒,已与穷凶极恶之人无异。

令人欣慰的是,就在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获得表决通过,防医闹法律再次升级,同时,国家卫健委也及时回应这是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而非医患纠纷。然而逝者已去,除了严惩凶手外,这应该是对杨医生最好的祭文和对杨医生家属最好的安慰了。

对于屡见不鲜的医闹事件,保障医护安全,打击医闹已成为社会共识,共识之上还需通过法律在体现。国家也在不断地从法律层面升级完善,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第一次明确“医闹”入刑开始,到之后的最高院的司法解释,再到12月28日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防医闹顶层设计日趋完善。立法的动机和目的无非希望引导民众合法行使自身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法律框架内上协调医患纠纷,防止纠纷矛盾上升为刑事案件。

可以说,防“医闹”法律的建立,为执法提供了依据。有了法律支撑,最为关键的还是在执法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医闹入刑不妨吸收“酒驾”入刑的经验。一方面划定执法标准,严格界定医患纠纷、医疗事故与“医闹”。另一方面必须严厉打击“医闹”行为,从严执法,公布一批医闹的典型案例,从舆论宣传上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打击医闹,从严执法是一个层面,最有效的还是通过生活中常见的方式将执法案例与效果进行宣传,让民众耳濡目染,普及法律知识。在这方面,韩国的电影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韩国曾经有一部根据真实案件改变而成的电影叫《素媛》,主要讲述了一个未成年少女在遭遇性侵后如何走出心灵的阴影和家人如何面对生活的故事。电影一经上映立即引起韩国社会的极大震动,韩国不仅因此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法律保护未成年人,更重要的是通过电影更深刻地教育了国民,票房与口碑俱佳。其实,国内电影也可以改编一些真实案例,将他们搬上荧屏,从正面引导医患关系。

我们能够理解久病不治失去亲人的痛苦或久治不愈的无奈,但悲痛应该用理性来表达,而不应该斥诸于暴力手段,尤其是对医护的伤害。医者父母心,没有哪个医生希望自己的患者治不好,但医生毕竟是凡人,并非神话中的仙人能起死回生,现代医药也并非仙丹能包治百病。医生本无罪,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因此严打医闹,保障医护安全,既要从法律层面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也要在舆论宣传上将“医闹”入刑如同“酒驾”入刑一样深入人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新场口人    编辑:郑秋青    
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