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补齐无障碍短板,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000户……”积极推进无障碍建设不仅成为2020年浙江省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而且也是近日全省两会上的热点民生议题。其实,适老化改造也属于无障碍环境范畴。

完善的无障碍环境是老龄社会的标配,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百姓的迫切需求。有人说,无障碍建设是为今天的爷爷奶奶,明天的爸爸妈妈,后天的你自己!

据有关数据,浙江共有残疾人312万,而60岁以上老年人约有1080万人,无障碍环境实际需求人群的数量,占到全省5737万常住人口(截止2018年底)的24%强。若再加上孕妇儿童、伤病人等人群,无障碍实际需求人群预计总数超过1500万人,占到全省总人口的26%,相当庞大。

尽管浙江通过承办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全国性、国际性重大活动,使全省无障碍环境不断完善,走在全国前列。可由于我国无障碍建设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后,时间不长,经验欠缺,把关不严,留下了一些无障碍欠账,仍很难满足百姓需求,浙江亦然。

以笔者为例,坐着轮椅在外打拼,每天都遭遇着无障碍设施的各种状况,苦辣酸甜。刚到省城那阵子,为了安稳下来,父母就想买个房子,可老房子一楼都有几级台阶,只得放弃。于是,我曾长年蜗居在平进平出的地面车库,硬生生错过了享受近些年房地产高速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和迅速步入小康的难得机会!

往事暂且不提,旧账姑且不说,更令人心忧的是随着城乡大发展,某些业内人士“事不关己,高高在上”的陈腐观念导致了无障碍设施缺失和不规范等新账(债)激增,以致生活中的许多无障碍设施因为不规范而100-1=0,根本派不上用场,白白耗费了大量财政支出与社会资源,可谓劳命伤财,让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头痛不已!

几年前,笔者在购房过程中发现,国内房企大佬“雅居乐”开发的某住宅楼入户处赫然两级台阶,而包括港资房产巨头所开发楼盘的下沉式会所大都没有电梯。再说新近建成的某些地标建筑,如耗资十亿的某文体中心,音乐厅没有无障碍座席,地面和地下停车场竟然没有一个无障碍车位……

2020年已然来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试想,如果一个残疾人连身边的小区活动都难以参与,连近在咫尺的音乐演出都无法去欣赏,诸如此类,一次次与美好生活失之交臂,又怎会不牢骚满腹、怨声载道!说起来,这全都是无障碍不足惹的祸!

残疾人的全面小康生活,必然是从衣食富足,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无论如何也少不了无障碍全覆盖。

除了老生常谈的盲道被侵占,对于无障碍设施,不使用的人可能会觉得挺多、还好;可残疾人、老年人作为使用者,却发现问题多多,甚至形同虚设。

其实,健全人与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官与民对于无障碍环境评价的优劣两极分化,不难在现实面前达成共识。一位领导将轮椅推得很顺溜,说是老母亲也常用轮椅,周末常陪老人游西湖;一位朋友因家人腿伤暂坐轮椅,遂与笔者对社区医院门口那级不起眼的台阶“同仇敌忾”;几位身强力壮的新晋奶爸也与笔者突增共鸣,开始对公共场所的各种台阶“忿忿不平”,把婴儿车抬过去,得拿出吃奶的劲儿不说,关键是不安全!更有意思的是,我不只一次地在参加大型活动时,遇见拄拐杖的或坐轮椅的文化人,天然地想上前去跟“残友”套近乎。结果发现人家是意外受伤,暂时残疾,差点就碰了一鼻子灰!

绝不只是巧合,最近接二连三地有市民对省城地铁的缺少升降电梯进行投诉(地铁公司回应称正在建设、完善),主要集中在婴儿车上下不方便,当然轮椅也不方便。而某某重点工程因无障碍设施不完善而被市民纷纷投诉,有关领导实地调研,责令整改。且不说增加多少建设成本,只说刚完工就拉链马路式地整改,就会对城市形象、对政府公信力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如果我们今天仍习惯性地对作为民生范畴的无障碍建设掉以轻心,不难预见无障碍环境的不完善,作为百姓抚育孩子(二孩增多)、老年生活(老龄化)的一个小痛点,演变成舆情敏感区、高发区,爆发式地激化社会矛盾,甚至撕裂社会。倘若如此,受到孤立甚至“隔离”的岂止残疾人、老年人,还有婴幼儿,还有病人等等,不可避免地会逐渐衍生成社会上最大的不和谐因素、不稳定隐患,甚至引发对立情绪(相关群体与政府职能部门),而且还是大概率事件。

可见,无障碍全覆盖利国利民,是弥合健全人与残疾人,以及官与民分歧、达成共识的良方。

2018年11 月 ,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浙江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明确规定“城镇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居住区,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有关标准,建设配套的无障碍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如今是法治社会,希望住建待职能部门依据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住建部《无障碍设计规范》 等法规、标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真正依法“三同步”,从不欠新账做起,彻查新建、改建、扩建、待建各类工程无障碍设计图纸和施工情况,建立“负面清单”,责任到人,逐一严格整改(拒不整改及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依法不予验收),以工匠精神彻底杜绝无障碍建设新账,以逐步完善的无障碍环境切实提升全省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幸福指数!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郑秋青    
枕戈待旦 勇担使命

对标一流城市加速杭州城市能级蝶变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