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枕戈待旦 勇担使命

对标一流城市加速杭州城市能级蝶变

回望2019年,属于杭州的高光时刻仍历历在目。这一年,钱塘新区正式授牌,成为“杭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一年,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自此蜚声中外;这一年,杭州成功举办双创活动周,演绎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双创传奇;这一年,杭州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一年,杭州开启亚运会倒计时1000天……

“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雄关漫道,从头而越。在高光时刻过后,心潮澎湃之余,保持清醒的定力,不易,翻篇归零再出发,更不易。唯有拿出摒弃“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狠劲,才能有自我突破的胆识和闯关夺隘的闯劲。

在杭州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委提出,要聚焦事关新时代杭州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探讨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改革开放的新举措、各项工作的新抓手,重点围绕“十个如何”展开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讨论”的背后是“焦虑”,“焦虑”的背后是“绸缪”,“绸缪”的背后是初心使命使然,责无旁贷。

而就在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杭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杭州要努力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一流城市。车俊书记从如何提升经济整体竞争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城市形象软实力四个维度,对杭州提高城市能级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吹响了杭州向“一流城市、世界名城”奋勇进军的号角,也为杭州新一轮改革发展指明了四大主攻方向。

产业布局有高度。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要着眼全球,定位高端,去布局产业、推进创新、构筑支点,加快培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创新中心、研发中心,高水平建设钱塘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协同发展有气度。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龙头城市,对内要加快打破“东强西弱”格局,实现全市域协调发展;对外要唱好杭甬“双城记”、念好与浙西南的“山海经”,更好地为全省各地的发展服务。

城市治理有精度。杭州作为新的超大城市,要精准发力,补齐住房保障、优质教育、优质医疗等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营造良好环境、解决后顾之忧。依托和运用智慧技术手段,推动治理力量资源向基层下沉倾斜,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文化兴盛有厚度。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要担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西湖、大运河浙江段、良渚古城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的责任,用好大运河文化带(浙江)和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资源,谋篇布局,做大文化产业,厚积薄发,打造文化创意的重要策源地。

钱塘江大潮奔涌,弄潮儿勇立涛头。杭州实现城市能级蝶变跻身“一流城市、世界名城”的道路注定不是坦途,甚至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道阻且长,而行则将至。蹄疾步稳,当勇毅笃行。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干在实处无止境,不负钱塘不负国!

来源:杭州网    作者:闻孝峰    编辑:郑秋青    
高质量发展,杭州要拉长尾补短板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