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反腐,民营企业莫缺位
2020-01-07 09:23:16
杭州网 时评

“通过加强清廉建设,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仅一个案件就为企业挽回损失5000万元。”“公司开通廉洁举报专线,设立微信公众号线上有奖反腐举报通道,廉洁举报奖励比例从10%提高到20%。”日前,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市工商联召开全市非公企业清廉建设座谈会,交流总结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的工作经验。

对于民企内部的腐败,人们常有“都是人家家里的事”的心态。有的认为清廉建设会加大企业的成本支出、分散员工精力,对企业发展“无所用处”;有的认为非公企业不是体制内的,作为党委政府来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无能为力”;还有的认为抓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是一阵风、提口号,有“应付了事”的想法。殊不知,腐败是病毒,不仅会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也会损害企业的品牌信誉、社会信用、公众形象。内部腐败是企业的“院墙内的事”,同时它会以不同的方式方法负面影响到“院墙外”,干扰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比如,一些经营者,利用民营企业自主权大、机制灵活、财务管理松的便利,为了推销产品、获取稀缺资源、取得工程项目、银行贷款和减免税收优惠政策等,采取请客、送礼、回扣、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进行竞争,获取不正当利益,既腐蚀一批干部,也破坏了市场秩序。还有一些非公企业的关键岗位人员,钻企业管理的空子,损公肥私,也给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埋下了隐患。这些都亟待我们从更高层次,来看待和推动非公企业清廉建设工作。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长期发展离不开清廉,一个优秀企业的成长壮大同样离不开清廉。早在2018年7月,杭州市委将非公企业清廉建设纳入清廉杭州建设总体部署。同年9月,杭州市纪委专门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非公企业清廉建设的目标、原则、举措和保障措施,提出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全市非公企业清廉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纲不举则目不张,规不立则事难行。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很重要的一条是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要从企业清廉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度措施、运行机制等方面入手,为清廉工作立好规、画好线。以吉利集团为例,集团成立纪检督察办公室和合规办。合规办主要抓教育引导,预防为主;而纪检督察办,则以事后查处为主。每年两次,所有公司高管都要向董事局、党委述职述廉。除了查摆自身问题,吉利清廉建设遍及全供应链,延伸到上下游合作伙伴,制定了采购阳光协议、诚信经营自律协议、中标单位约谈等制度。

民营企业建立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是从根本上遏制企业内部腐败现象蔓延的治本之策,也是提高企业依法治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

反腐,民营企业莫缺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师者为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民营企业建立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是从根本上遏制企业内部腐败现象蔓延的治本之策,也是提高企业依法治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