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师者为范
2020-01-02 09:45:19
杭州网 时评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位普通老师的离去,引得怀念如潮。这位老师名叫冯亦斌,生前在富阳新登新城中学任教英语。12月24日晚,他因病离世,享年51岁。

    生前的他“手舞足蹈,憨态可掬”,昵称“大熊bill”。孩子们甚至曾自制红色奖状,胜过最高褒奖:“你是最时髦最man的瘦子,你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真的很幸运,不羁的年纪遇上不羁的你。”一位在读教育研究生的学生则说:“记得高三每周让你给我批额外的作文……希望将来也能像你一样,做个不为名利只为学生的老师。”曾经的学生、同事陈栋强老师说:“当年自己英语一般,冯老师却让自己当英语课代表,自此激发学习兴趣。”高中同窗兼同事洪老师回忆:“大个头,有些胖,不抽烟不喝酒,没见他发过脾气,同事有事让他帮忙代课,他从无二话。”

    冯老师的事迹当然远不止这些。罹患疾病后,他对无法教学反复道歉;病情稍有好转,便坚持回来上班,生命最后阶段还惦念孩子们的成绩;学校要发起捐款,他执意不肯,认为不能麻烦大家,更不能搞特殊化;去世前,他更是留下遗言,让妻子代发最后朋友圈:“各位亲朋,感谢您的一路相伴与相助!我先下车了。祝您旅途愉快,生活幸福!Baby,never give up cause of the warmth from your everywhere!(亲,为了爱和温暖,我们永不言弃!)”泪目之间,不难感受到冯老师所抱持的师道尊严,无不源自平日里点滴修为:对自我的高标准、严要求,一言一行,身正为范。

    透过冯老师,也不难看到,千千万万个冯老师正勤勉耕耘于三尺教坛,燃烧烛光。他们的事迹或许谈不上惊天动地,也谈不上多么伟岸,却充满人性闪光。平凡人生总是给人最多感动,他们也因此收获爱与尊重。就笔者个人而言,高中阶段语文老师每每将自己的作文当范文宣读,自己因此激发读书写作兴趣。家中女儿更是这样,高中阶段班主任给予鼓励甚多,每一次回来说“我其实没有那么好”,内心满足却是溢于言表。读初中时,科学老师一度成为她的崇拜对象。有次考试发挥失常,老师知道后,只是淡淡说道,“你应该能考得更好!”轻描淡写间,却包含诸多肯定,也让孩子满怀温暖。

    有爱的老师培养爱,无爱的老师制造恨。我们感念冯老师,更要对标冯老师,不仅学习他的教学方法,也学习他教学的态度与理念,以及乐观向上的品格。而另一方面,还要在全社会继续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努力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让广大教师队伍享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教育,从而让千千万万个冯亦斌老师涌现出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中小学春秋假 还要过几关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有爱的老师培养爱,无爱的老师制造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