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最美代表联络站”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2020-01-02 09:38:07
杭州网 时评

  • 前不久,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家杭州市首届“最美人大代表联络站”名单。目前,全市共有人大代表联络站692个、网上代表联络站85个,近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杭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专属LOGO,设计选用“桥”作为主要载体,正是反映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在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之间架起的“连心桥”这一主功能、主定位。

    一个个小小的代表联络站,它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公交车太少影响出行”“‘三不管’的小弄堂,车辆乱停乱放”“绕城高速交通流量的不断上升,噪音严重影响生活起居”……这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如何向人大代表反映?有问题,找代表;有意见,来联络站。在杭州,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人民群众反映诉求的途径,而人民群众也成为代表联络站的“常客”。杭州不少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不仅确定代表集中走访选民月,还在代表联络站建立选民接待日制度,将代表联络站设在口袋公园或居民家门口实现“关口前移”,建立代表联络站微信小程序等,实现了代表与群众接触“零距离”,让各项意见建议 “上得来”,让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下得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出台了《关于深化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此外,代表联络站还是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的重要平台。一些地方代表联络站要组织代表对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持续监督、动真碰硬,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落实解决。位于上城区马市街皮市巷冯山人巷6号的一幢二层小楼,始建于19世纪70年代有140年的历史,目前里面住了15户人家。房屋年久失修,居住环境恶劣。居民们通过马市街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通过两届人大代表接力履职、持续监督,百年老楼焕发新生。通过代表联络站解决的问题,可以小到一个路灯怎么点亮、一个井盖怎么装好,也可以大到一个产业怎么盘活、一方经济怎么兴旺。每位人大代表都积极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人大的职能作用就能得到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就能得到充分彰显。

    当前,杭州正处于“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关键阶段,无论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是全面深化改革,都需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凝聚起携手同心的强大力量。人大制度 ,植根人民;“最美代表联络站”,也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