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高质量发展,杭州要拉长尾补短板

杭州安恒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有“区块链上市第一股”之称的嘉楠科技登陆纳斯达克,钱塘新区的中欣晶圆半导体大硅片项目竣工投产,云栖小镇的杭企博雅鸿图发布数字视网膜首颗芯片“鸿芯图腾GV9531”……各路好消息,杭州的数字信息经济、芯片设计、制造领域全面“开花”。

统计领域传来的消息也不错,前三季度,杭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11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22亿元、3510亿元,增长1.8%和4.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779亿元,增长8.4%。

杭州,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稳步前行。

要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首先要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从宏观的维度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指经济增长稳定,区域城乡发展均衡,以创新为动力,实现绿色发展,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从产业维度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指产业布局优化、结构合理,不断实现转型升级,并显著提升产业发展的效益。从企业经营维度来说,高质量发展包括一流竞争力、质量的可靠性与持续创新、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与方法等。

高质量发展就意味着产业规模要不断扩大,而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不断完善发展,一二三产业结构要科学合理。杭州因为有了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第三产业一骑绝尘。2018年末,杭州市三次产业结构为2.3:33.8:63.9,到今年三季度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33.4:64.5。这个结构中,我们看到二产偏低,比全省底1.4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3个百分点。作为国内高质量发展标杆的深圳市,2018年末的三次产业结构为0.1:41.1:58.8。而前几年GDP反超杭州的成都市,2018年末的三次产业结构为3.4:42.5:54.1;武汉市2018年末的三次产业比重为2.4∶43.0∶54.6。

这样的数据对比,显示出杭州经济的现状,二产占比与成都、武汉相比,相差将近10个百分点,很明显,二产成为短板。而杭州的三产占比差不多高了两市10个百分点。

杭州已在今年制定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这就是调整结构补短板的战略举措。占居多年的GDP全国第八,被后面的成都、武汉反超,最主要的还是近年来杭州制造业发展存在总量、增速、投资、产业层次、企业吸附能力等明显不足。所以要改变观念,要坚决从“制造业过时论”、“制造业低效论”、“制造业低端论”的认识误区中走出来,要调整结构,增加投资,做大规模,把“杭州新制造”和“数字经济”,打造成杭州腾飞的双引擎。

要拉长数字经济领衔的三产长尾。数字经济杭州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引擎,如果说杭州新制造体现的是城市发展的宽度,那么数字经济普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杭州有着先天基础和优势,杭州要用理念先行引导数字经济布局,使产业与数字经济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

有一句话最近很流行,“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杭州,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坚定不移推进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幸福的生活是干出来的,高质量的发展当然更是干出来的。

2020,我们来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郑秋青    
不忘初心担使命 为民服务解难题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