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VIP付费超前点播”是把用户当“唐僧肉”

近日,网剧《庆余年》热播,但挤牙膏式的更新频率在开播之初就遭到了观众吐槽,“加更”的呼声日益高涨。于是原本为竞争对手的两家视频平台为满足观众的意愿,加更了,但并非免费,还取了个名号叫“VIP付费超前点播”。在上述模式下,12月16日19:59前,VIP可专享限时5天折扣价,花50元就能在更新日比VIP多看6集。两家平台双双宣称,按此推算,2020年1月1日就可以超前看大结局。

用户交会员费成为VIP,本身就是冲着付费视频而来,可如今平台来了个“费上加费”,想提前看《庆余年》,就再掏一笔钱,还美其名曰“VIP付费超前点播”。这个收钱套路,不禁令人想起此前引起争议的“VIP专属广告”,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让你花了钱还不省心,平台还要想方设法继续“挖坑”,让你再多花点钱享受“高端服务”,俨然把VIP用户当做“唐僧肉”了。

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消费者版权意识增强,逐渐认可视频收费模式,如今收费会员已经成为视频平台的主要业务。在今年6月份,爱奇艺会员数量突破1亿,其它头部平台也在快速接近,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正式进入“亿级”会员时代,说明收费会员商业模式已然成熟,会员费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与之相比,广告收入占比呈现下降趋势,广告增速趋缓甚至下滑,又使得视频平台愈发依赖会员费的增长。

几大头部平台所依仗的,就是正版视频资源以及自制剧,其中自制剧则是重中之重,藉此实现差异化竞争,吸引用户缴纳会员费。由于自制剧耗资巨大,制作周期长,回报期也相对漫长,造成平台的财务压力非常大,为了保持竞争优势、留住会员,平台需要持续投资自制剧,导致至今没有实现盈利。而在广告收入下滑,收费会员总量增速趋缓的情况下,平台就打起了会员费的主意,通过涨价和变相收费的模式,尽可能多收点钱。

显然,所谓“VIP付费超前点播”,就是平台在收入压力下诞生的“怪胎”,挟优质自制剧的热播效应,摸准用户想尽快追剧的焦虑心情,不惜向用户祭起收费“铡刀”,狠狠地收割一大波粉丝流量。此前,《陈情令》大结局时,平台就开启了“VIP用户付费30元提前看最后6集”的模式,约235万网友购买了大结局剧集的超前点播特权。如今则更甚之,花50元只能提前多看6集,收费“铡刀”愈来愈狠了。

表面上看粉丝为追剧、爱豆埋单了,证明了自制剧模式的成功,但这只是短期利益,长期利益无法保障,反而会因体验感下降,令用户心生厌恶之情。而且,平台层层收费、不断加码,乃是依仗手里的精品自制剧,亦反映出精品自制剧太少,令VIP会员价值大幅缩水,一旦精品自制剧断档,会员则将毫不留情地流失掉。显然,平台需要想清楚长远战略,将资源和精力集中在优质视频上,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毁掉声誉,葬送掉未来发展前途。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江德斌    编辑:郑秋青    
产业规划不能拔苗助长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VIP付费超前点播”,就是平台在收入压力下诞生的“怪胎”,挟优质自制剧的热播效应,摸准用户想尽快追剧的焦虑心情,不惜向用户祭起收费“铡刀”,狠狠地收割一大波粉丝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