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文创产品不靠“IP”靠实力
2019-12-20 14:43:48
杭州网 时评

有记者了解发现,近期故宫的淘宝官方店铺部分上新产品销售情况并不像之前那般火爆,甚至有些美妆护肤品的销量只有个位数。莫非消费者已经开始对文创IP产生“审美疲劳”了?

自2014年故宫淘宝创造的“网红四爷”IP走红以来,文创产品就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快速在不同种类、不同规模的商业版图上生根发芽,很快便硕果累累。从国家级博物馆到地方博物馆,从传承经典的老字号到充满活力的新兴创意品牌,各家都争奇斗艳,各出奇招,赢得了消费者的积极捧场。

要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文创产品有哪些?或许有人会想起“比剪刀手”卖萌的雍正画像,有人会选择设计巧妙的文创日历,还有人想为实用又个性的朝珠耳机“打call”……从这些真正走红的文创产品看来,文创产品背后的IP和产品“颜值”固然有很强吸引力,但在消费选择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果产品成了华而不实的“偶像派”,缺乏文化意蕴,消费者也有很多物美价廉的替代品可供选择,不见得非要为“捞金”意图明显的文创产品埋单。就拿价格不菲的“故宫周边”护肤品来说,选择合作的品牌并不知名,难免消费者心存顾虑,担心自己花大价钱购入“野鸡产品”。

如此看来,“网红文创店遇冷”未必是消费者产生了“审美疲劳”,只不过他们的消费观念变得更理性,不再轻易为所谓的文创IP冲昏头脑。因此,文创产品商家也是时候调整思路了,只有明确文创的立足点,想清楚文创价值究竟何在,才能做出真正吸引消费者的产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许晓芳    编辑:郑秋青    
交响乐怎样才能更“亲民”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文创产品商家也是时候调整思路了,只有明确文创的立足点,想清楚文创价值究竟何在,才能做出真正吸引消费者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