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智媒体来了?
2019-12-19 12:57:12
杭州网 时评

媒体作为社会生态中的一个物种,似乎一直在迭代进化的路上。先是互联网对报业冲击,我们搞“报网融合”、“一报一网”,很快移动互联网来了,对媒介的冲击不仅仅是网络了,于是我们擎起“媒体融合”大旗。还在成长发育中呢,又有人在喊“智媒体”了!

这“智媒体”又是何方神圣?智媒体还真不是我们想当然的“媒体智库”,用先行者们的话来说,智媒体就是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构新闻信息生产与传播全流程的媒体。智媒体是基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生态系统。

虽然仍是一头雾水,但听着非常高大上吧。也有观点认为,媒体融合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全媒体、融媒体和智媒体。在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是物理层面的变化,而在融媒体阶段则是化学反应,智媒体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三阶段,智媒体是基因层面的深度变化。

报网融合、媒体融合的迭代进化,并不是在温室里进行,事实上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叫“商业媒体”,以前是新浪等门户,后来是微信、今日头条,现在是一抖一手的短视频平台抖音和快手。人民大学的宋建武教授曾经感概,传统媒体内容越做越好,商业平台越做越大。他也尖锐地提出质疑:媒体融合的目标是什么?不要把“借船出海”的不得已之举当作是主要效果。没有一个自主可控的平台,就没有用户,就没有真正的渠道和阵地。

不可否认,我们在媒体融合之途上走的艰辛。我们很难改变媒体的传统基因,也想改变“内容趋动”的传统套路。而商业媒体,创立就带着互联网技术公司的基因,资本,再加野蛮生长,就让传统媒体好像总要在他们的身后追着。

今年是5G元年,5G和AI技术结合的赋能,将给媒体传播带来一场革命。而所谓的智媒体,就是要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媒体,重新定义媒体。除了那个同样让传统媒体人云里雾里的“算法推荐”,还包括采访、写作、互动、效果检测、营销等环节与AI结合。从内容生产上来讲,通过对用户使用场景的理解和用户需求的理解来智能化生产。从传播上来讲就是通过大数据算法和对用户画像的分析来重构流程。算法推荐是“智媒体”的一个标志性分水岭。

当下,有许多传统媒体已在尝试“机器人写稿”、“机器人主播”,这也仅仅是媒体与AI的初始接触,AI赋能应该是多场景、多角度、多方位的赋能,必须要给用户带去了视、听、读、聊的智能化体验,要从渠道传播,达到场景传播。

大数据时代,谁拥有数据,谁就占据主动。在智媒体建设中,一个最重要的战略是“数据驱动”。对主流媒体而言,善于利用各类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多维用户特征描绘,更准确把握网民社会心态特征,从而对舆论引导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和精准化。

智媒体打造的路径上,将会是技术驱动、内容为王、资本支撑。我们作为传统主流媒介,应该正视我们所生产内容在总量传播上份额越来越小的事实。也要正视,我们在技术、资本上的相对弱势。

就在我们还在对“智媒体”这一新词琢磨思考之际,上月末,IT大佬及运营商们召开了2019“C +智媒体大会”,巨头们已在智媒体产业链上开始布局,运营商铺设5G网络,华为在开发自己的AI芯片及基础算法,阿里在人工智能的软硬件都有布局,现有的商业媒体平台也一个个摩拳擦掌。

作为主流的传统媒体,容不得我们作稍微喘息,我们不能又又在商业媒体、技术公司的后面跟跑。

智媒体,真的来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郑秋青    
推动“粉丝经济”行稳致远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这“智媒体”又是何方神圣?智媒体还真不是我们想当然的“媒体智库”,用先行者们的话来说,智媒体就是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构新闻信息生产与传播全流程的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