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构建匹配世界名城的精神文明
2019-12-17 14:39:11
杭州网 时评

构建匹配我们时代的精神文明,就是唤起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并让它开枝散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宣部授予陈立群“时代楷模”称号、杭州荣膺“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孝心车位”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品牌……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对2019年度全市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盘点,梳理出了具有一定影响的16项重要工作,作为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候选项目,邀请市民参与评选。

今天的杭州,现代化进程马不停蹄,社会文明的建设也驶上了“快车道”。可以说,每年评选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是杭城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杭州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社会风气、增进现代意识、提升法治思维,推动构建与城市不断提升的物质文明相适应、与建设世界名城相匹配的精神文明。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在全体市民的锲而不舍与共同坚持下,杭州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高度,文明也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更高地立起杭州的精神大厦。

事实上,培养文明意识是周期长、见效慢、量化难的“虚功”,很难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杭州坚持虚功实做,把城市上水平、人民得实惠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城市管理,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比如,在今年的候选项目中就有“最多付一次”让百姓就医更舒心。截至目前,杭州舒心就医服务已覆盖全市253家医疗机构,为2382万人次提供服务,患者平均就诊时间缩短1小时,11家市属医院的人工收费窗口也从127个减少到57个。侯选项目中还有“时间银行”助力为老服务。建立了以时间币为核心的服务兑换和激励机制,为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失能、失智、独居、空巢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所赚取的时间币可兑换服务或商品等。在杭州,文明创建的成果变成了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的生动场景。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杭州既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也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鲁迅先生曾言,“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回顾近代历史,所有社会的进步力量,无不把“国民素质”作为发展根本。相较于物质生活的富足,杭州人日常举手投足的审美,更能折射一个社会的文明。“时代楷模”陈立群,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退休后,远赴贵州义务支教,筑起了贫困山区的希望之路。这种精神就是杭州的“最美精神”,它能让这座城市人心更美、山水更美,展示杭州时代风貌,体现这座城市人文精神。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构建匹配我们时代的精神文明,就是唤起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并让它开枝散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而我们的社会也将因这一巨大的精神力量,闪耀出既传统又现代的文明之光,照亮前路、引领未来,构建匹配我们时代的精神文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善良与幸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构建匹配我们时代的精神文明,就是唤起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并让它开枝散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