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南堡精神是一座精神宝库

五十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夺走了桐庐县分水江畔南堡村210多名村民的宝贵生命和1500亩良田,全村只剩下一个灶头、半间屋架、一棵苦楝树。在这场特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南堡人民没有等靠要,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选择了“泰山压顶不弯腰,双手开创新南堡”,以不可思议的成绩,实现了“粮食生产一年自给,两年有余,三年建设新南堡”的铮铮誓言。这种宝贵的品质,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南堡精神”。南堡精神是我们永不枯竭、永不过时的精神宝库,弘扬新时代南堡精神,将为我们建设好美丽新杭州,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南堡精神蕴藏着刚强不屈的坚毅品格。面对如泰山压顶般的灾难,南堡人民没有退缩,擦干眼泪,重建家园。这种坚毅,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品格,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时代写照。弘扬这种精神,当我们面对灾难困苦和危机挑战之时,就多了一份顽强、多了一份信念、多了一份希望。

南堡精神蕴藏着深厚朴实的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南堡人民在特大洪灾过后,不等不靠,立即开展生产自救,修复农田,兴修水利,用短短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家家户户通电、有公共食堂、卫生站、加工产、锯木厂、粮食自给有余的新南堡,让人惊叹不已。这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有创造历史、创造奇迹的无穷力量。弘扬这种精神,我们就不会忘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深刻理解发展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南堡精神蕴藏着齐心协力的团结意识。泰山压顶的困难不是靠一个人战胜的,但是离不开每一个南堡人的艰苦奋斗。在南堡大队党支部书记李金荣的带领下,南堡人民齐心协力抗灾救灾,白手起家建设新家园。因为有了党的领导,有了党组织的团结凝聚作用,有了党员的旗帜引领,我们就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大洪水早已经被兴修的水利工程驯服,彼时的南堡村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却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成为我们回顾新中国辉煌七十年历程时不可忽视的一页。这正是:

悲哉南堡,凶神袭夜,奔雷骤雨狂飙。田舍掩石,生灵沮溺,洪流荡尽丰饶。天目泪难销。但骨坚如铁,志胜惊涛。苦楝擎空,泰山压顶不弯腰。

愚公敢笑山高。趁寒霜筑坝,踏雪穿凿。墟上种瓜,涂中捡稻,割芒垒土烧窑。硕果慰胼劳。创崭然新景,倚赖群豪。留取清波浩渺,慷慨起风潮。

来源:杭州网    作者:夏训富    编辑:郑秋青    
在新时代征程中 筑梦杭州新的辉煌与荣光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