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天堂”离不开每个人的美好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杭州为什么会被比作天堂?

曾有不少外地朋友来杭州,会情不自禁表扬杭州三件事:第一件,杭州人热情,外地人问路,总能得到详尽指点,甚至还会有人热心给你带路;第二件,在杭州过马路,车让人优先通行已成习惯,过马路根本不用像在有些城市那样如同车流中逃命;第三件,杭州旅游景点,商家做买卖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大虾”之类欺客事件绝少在杭州发生。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人品,一个家有一个家的家风,一座城也有一座城的“城印”。那些外地人津津乐道的杭州三件好事,就是杭州这座城市多年累积的美好城市印象之一。

“城印”为一座城市的外在形象,但却是每个市民、每家每户、每家商店、每座工厂、每家公司、每个部门留给世人印象的总和。个体的美好行为,瞬间为“城印”加分;个体的不良行为,也会即刻为杭州的“城印”减分。

“最美妈妈”吴菊萍,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以柔弱的双手,擎起坠楼儿童安危,给所有的杭州妈妈加分;“最美司机”吴斌,驾车途中突发危急,在腹部受伤、肝脏破裂的剧痛下,为车上24名乘客牢牢把握住方向盘,为所有公共服务的杭州司机加分。

正是近年来杭州涌现的近2万名各行各业各阶层的“最美”人物,带头发扬主人翁意识,从排队乘公交,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礼仪待宾客、垃圾不落地等小事做起,一分一毫给杭州这座城市加分。

城市因温暖而美好。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美好城市,正是因为普通市民中已经自觉将“最美”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去,民风市容才愈发将社会美德转变为这座城市的风景、风尚。

很难想象,在杭州这座有温度的城市,会发生“老人倒地无人扶”之类的事情,大家一定会争相帮忙。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活在这座美好城市的每一个人,谁不是这种美好的受益者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此之谓也。

当然,负面事件的流毒也是不可小觑的。多年前,司机胡某驾驶跑车撞飞横穿马路的一名行人,因相关部门处置不当,“调查初始阶段通报情况时引述肇事者及其同伴‘70码‘的说法不严谨、不妥当’”,至今被称为“杭州70码”成为世人笑柄。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也正因此,每个杭州人都应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以自身的良好言行,温暖和爱护我们身处的这座美好城市,而不能因自己个体的不当言行,为杭州抹黑。

由此,杭州为什么会被比作天堂已然不言自明:正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的美好,才让这座城市像天堂一样美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童立进    编辑:郑秋青    
数钱塘繁华 还看今朝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