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数钱塘繁华 还看今朝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自鸦片战争之后百余年间的中国,内忧、外患,国弱,民穷,“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彼时的杭州,但见寒烟衰草、败井颓垣,山河风景原无异,城郭人民半已非。1949年的杭州,全市生产总值仅为2.5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仅为89元;百人以上工厂仅33家,重工业比例仅占3.8%——钱塘繁华安在哉?

1949年5月3日,对于杭州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永远纪念的日子。这是杭州获得重生的日子,杭州人民从此开启幸福旅程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杭州解放了!

解放后的杭州市第一任市委书记、第一任市长谭震林当时有一句话,至今依然萦绕在杭州人的耳畔:我们要把杭州建成“东方日内瓦”!

历经70年奋斗,杭州的今天,足以告慰先贤——杭州,像日内瓦一样,湖城合璧,风景如画;像日内瓦一样,是世界超级旅游目的地;像日内瓦一样,是享誉海内外的会展之都。

因为拥有一张“美丽面孔”,杭州曾长期作为中国仅有的几个对外窗口,接待过无数次外国领导人。杭州作为中国外交的主场,有两件事值得大书其书,其一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对华展开“破冰之旅”,杭州是重要的一站;其二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整个世界,从杭州出发,扬帆致远。峰会期间,那场美轮美奂的《最忆是杭州》晚会正是今日杭州城市气质的生动体现——传统+现代、文化+科技,不失江南风韵、中国特色,兼具时代风采、国际风范。

2015年,杭州GDP进入“万亿俱乐部”;2018年,杭州GDP13509亿元——这个数字,是1949年杭州GDP的5300倍。好看的,不仅仅是数字——今天的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创新活力之城、品质生活之城、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文化遗产,是动漫之都、数字之城、赛事之城,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镇、集中了中国最优秀最杰出的企业与企业家……这里有最美的人民,最美的人民构成了杭州最美的风景。

今天,时代又赋予了杭州新的使命——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窗口,总是最亮的地方,最美的地方,最开放的地方。钱塘自古繁华,数钱塘繁华,还看今朝。

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望70年,云山千万重,以梦为马,逐梦而行。70年前杭州人民翘首以盼,70年后杭州人民顾盼自雄。然而我们前进的脚步绝不可以稍有懈怠,任何沾沾自喜、夜郎自大,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心态,都足以让来之不易的繁华如镜花水月。唯有永葆奋斗精神,唱响奋斗之歌,才能让杭州迈向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之路越走越宽,谱写出钱塘繁华更辉煌的续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景    编辑:郑秋青    
“减负”如何成了“减担当”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