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卷发被卡”呼唤消防救援分类分级

近日,天津河西区一女子头发被卷入卷发棒,求助天津河西消防,消防出动一辆救援车、六名消防员救援,成功保住其头发。该消息引发关注,有网友质疑女子行为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消防员是我国重要的应急救援资源,也是稀缺的公共资源。女子头发被卷入卷发棒,并不会危及人身安全,也不会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却向消防部门求助,由消防部门出动一辆救援车、六名消防员进行救援,成功保住其头发,这显然是浪费宝贵、稀缺的消防救援资源、公共资源。因为按照我国消防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头发被卷入卷发棒这类小事并不属于消防部门的救援任务,一把剪刀剪掉即可,这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实际上,这类浪费消防救援资源的“险情”并不少见,因为猫上树、钥匙忘在屋里之类小事而求助于消防的“新闻”时有耳闻。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115.7万次,出动消防救援人员1273.2万人次,出动消防车辆219.3万辆次,而全国共接报火灾23.7万起。对那些因小事甚至是“奇葩”事向消防部门求助的居民来说,可能省下了一点钱,但是,这样“小题大做”不仅意味着消防资源的浪费,还有可能延误重大警情出警,加剧重大险情的人员财产损失。

稀缺的消防救援资源频频遭到浪费,直接原因是消防部门出警不收费,市民向消防部门求助不用自己花钱,完全不在乎有没有浪费稀缺的消防救援资源。关键在于,消防部门接警出警没有建立分类分级机制,加上不科学、不合理的考核机制,只要有人求助,就得出动一辆救援车、多名消防员出警救援,无法回绝老百姓的求助。

为此,应尽快建立消防救援分类分级制度,减轻消防部门身上不必要的非应急救援任务。一方面,将那些对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危害不大的险情、警情救援业务清理出消防部门业务范围,交由社会化力量承担。另一方面,消防部门出警人员配置根据险情、警情等级而定,改变目前一辆救援车+多名消防员的出警配置。

另外,应加强消防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大众对消防部门的科学认识,引导居民不要遇到大事小情就求助消防部门,尽可能在遇到危害人身财产安全时才向消防部门求助。同时,居民向消防部门求助时,要讲清楚真实险情,不要夸大险情。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何勇    编辑:郑秋青    
“谁污染谁治理”,呵护生态需要更多硬举措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